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推出“网约护工”新模式

“优享照护”已在宁波市二院试运营

陈敏、郑轲
2022年11月09日08:1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继“互联网+护理”服务之后,宁波市再次推出“网约护工”新模式——“优享照护”。据了解,目前“优享照护”已在宁波市第二医院率先试运营,短短一周时间已有360多名患者体验了全新的网约护工服务。

据了解,“优享照护”是宁波市卫健委推出的又一创新特色“护系列”基层医疗辅助服务,服务覆盖门诊、住院和院后三大场景。其中,住院陪护是刚需服务,目前试点医院已与第三方服务公司签约近300名持证上岗的医疗护理员,这些医疗护理员都经过实名审核、培训,并已在平台上线,为患者提供在院期间的基础生活照护和专病照护等服务。

“为了顺利推进这项试点工作,提升照护服务同质化水平,医院今年推动医疗护理员公司化,将以往单打独斗的‘私护’统一纳入第三方公司管理,进行规范的技能培训和监管。”宁波市二院副院长陈亚敏介绍。

患者住院都希望找到一个好护工,但接单护工的资质、能力甚至价格都不透明,找护工好比开盲盒,成了不少住院患者的困扰。现在患方可通过手机登录“优享照护”,进行线上预约下单,由陪护公司精准匹配。患方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接单护工信息,确认服务内容和价格,还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价。平台还会对服务提供保险保障,确保病患服务权益。

“借助‘互联网+’手段,下单很方便,公司精准对接我们的需求,各项服务、收费一目了然,非常透明。”张女士陪同父亲办理住院手续时看到了“优享照护”的宣传海报,于是成了该项便民服务的第一批体验者。她在手机上下单后,平台的客服很快就致电她,详细了解患方需求,为她父亲安排了一名资深护工。

为了方便那些智能手机操作不便的老年人,“优享照护”还开通了专线客服电话,登录平台后点击“照护顾问”客服电话可以进行服务预约,届时将有陪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到指定病区进行服务对接。除了住院陪护外,在“优享照护”上还可以预约留观看护、出院后的居家照护、非急救转运乃至专业陪诊师,为患者提供门诊就医陪诊、陪检(如肠胃镜检查)等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