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创新“1+5”模式推进控烟

张璐、孙伟丽
2022年06月01日09:0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你的一氧化碳检测值超过6,建议要戒烟哦!”5月30日下午,在湖州市南浔镇吾悦广场上,南浔区疾控中心联合南浔区医疗集团南浔院区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呼出气一氧化碳测定、检测气道慢性炎症指标服务等,还为市民普及戒烟知识。

  控烟健康教育是湖州市控烟五项重点举措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州市统筹部门优质资源,创新“1+5”模式全力推进控烟工作,即开展一项控烟禁烟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控烟健康教育、无烟环境建设、科学戒烟服务、全市戒烟大赛和控烟禁烟执法五项重点举措。

  为满足戒烟群众需求,湖州市积极开展戒烟门诊建设,目前,该市共建设规范化戒烟门诊11家。“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戒烟服务能力,实现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规范化戒烟门诊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最小单元‘无烟家庭’建设,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湖州市卫健委健康促进与评价处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建立“曝光台”“红黑榜”,发布公共场所禁烟控烟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执法震慑影响。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控烟行动推进力度,委托第三方按季度开展重要公共场所控烟暗访并建立通报、亮晒机制。充分利用好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管理员’和健康志愿者协会作用,加强控烟健康教育。”湖州市卫健委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