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滁州:城在林中筑 林在城中生

周坤
2022年11月09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新一批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名单,安徽省滁州市榜上有名。

作为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国家森林城市”这张“国字号”生态名片可谓来之不易。自2016年以来,滁州市连续7年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它承载了滁州人七年多的执着与汗水。

滁州市清流河畔。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滁州市清流河畔。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如今,这片皖东土地,沉淀着时光、蕴藏着生机、流淌着“金银”。这座千年历史名城,因绿的演绎、绿的弥漫、绿的神韵,更显灵秀俊俏,更显勃勃生机。

城在林中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滁州,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尽情享受山水之乐的同时,也在精心描绘着这幅画卷,用智慧和勤劳努力创造出一个绿水青山的美丽城市。

滁州琅琊山公路。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滁州琅琊山公路。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从“创森”之初,滁州成立由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创森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创森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与具体任务。

围绕打造“江淮绿色门户、醉美山水亭城”发展战略,滁州充分挖掘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文化特色,用好总林长令和林长制工作提示单,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让高质量森林在城市“安家”。

有数据统计,2016年—2021年,滁州市新增人工造林104万亩、封山育林40万亩,实施退化林修复18万亩、森林抚育342万亩。同时,滁州建成安徽最大的国有林场群,国有林场面积150万亩,占安徽省1/3,有着“关内人工林基地第一家”的美誉。

城区龙蟠河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城区龙蟠河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如今,滁州市域范围内林木覆盖率为达27.27%,主城区和所辖6个县市城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42.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99平方米,均居安徽省前列。

昔日满是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悄悄出现不少休闲绿地、小型公园。街头不断蔓延的自然绿色,见证着生活环境的优化、生活方式的变迁。徜徉琅琊古道,静听西涧秋语,你会感觉每次呼吸都是新的芬芳。

全椒慢城森林旅游。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全椒慢城森林旅游。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林在城中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最直接的获益者,当然是广大群众。

每逢周末,滁州凤阳县的百姓们经常会去市郊的凤凰山游玩放松,这里绿树掩映、芳草茵茵,流水潺潺、飞鸟不绝,俨然成为县城的“后花园”和“植物园”。

在美如画卷的景色里,谁又能想到,前几年,当地村民在凤凰山开山取石,造成山体破坏,山上一片荒芜。

明光黄寨草场。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明光黄寨草场。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生态上欠账,终究要补上。2018年,凤凰山矿山修复和绿化项目建设被列入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点予以推进,按照“适地适树、应植尽植”原则,高质量实施“复绿”工程,共计生态修复2150亩。

昔日满目疮痍的凤凰山,现已摇身变成了安徽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漫步其中,感受森林之美、尽享生态之福的同时,林长制和生态文化常识也有所增益,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态自然体验需求。

天长上泊湖生态林网。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天长上泊湖生态林网。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修复矿山生态环境意义深远,不仅能恢复治理区域生态系统功能,它还能为保护生态环境简历天然屏障。”滁州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负责人候明明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现在,不仅凤凰山更绿了,张海明和附近的村民还能来这里打工,在家门口挣钱。“以前这儿没人愿意来,现在好了,好多人羡慕我们呢!”张海明笑着说。

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古人的诗句道出了城中见绿的喜悦之情,也成为如今滁州人的生活场景。漫步滁州大街小巷,绿意如诗、步步皆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所带来的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已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