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滁州:用“绿色钥匙”破题“碳路先锋”

2022年10月3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10月31日电 (周坤)一棵树,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在课堂上,这是一个普通的科普话题。但在安徽省滁州,这却是当下林业人要研究的头等大事。

  如今在“双碳”背景下,林业在碳中和过程中,具有特殊的、主体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滁州,拥有安徽省最大的国有林场群,总面积达134.4万亩。滁州市林业局介绍,这些树,就是滁州实现“碳中和”、成就林农通过碳交易“点绿成金”的关键。

滁州琅琊山一景。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滁州琅琊山一景。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森林还是那片森林,管理的意义不一样了。近年来,滁州市紧抓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机遇,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配固碳能力强的树种,一体推进碳汇林、储备林、能源林建设。

  目前,依托3个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安徽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收集林木种质资源200余个,选育优良品种24个,建设良种基地5500亩,构建起一道皖东生态绿色屏障。

  据统计,2016年以来滁州市共完成造林104.55万亩,森林抚育342.55万亩。根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查初步结果,滁州市森林生态系统2016年固碳165.07万吨,2020年固碳209.35万吨。

  光有绿色“家底”还不行,滁州通过林业碳汇交易,让“绿色颜值”变成实实在在的“生态价值”。

  今年五月,安徽省滁州市举行林业碳票首发及交易仪式,颁发安徽省首批林业碳票,共计3.1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随后,滁州滁能热电有限公司和滁州市润森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签署了安徽省首单林业碳票申购协议。

  所谓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将一片林子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

  简单来说,就是一片林子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林业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

  滁州市林业局介绍,该凭证被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这样就架起了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

滁州嘉山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滁州嘉山公园。滁州市林业局供图

  随着碳票进入交易,滁州市林业局指导皖东农村商业银行,依托林业碳票标准化、可交易、可兑现、可抵消的属性特征,设计碳金融产品,创新推出“碳票生态贷”,探索以林业碳票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以发挥金融要素的引导撬动作用,进一步激活林业碳汇生态价值。

  出台安徽省首个林业碳票管理办法、颁发安徽省首批林业碳票并完成首单交易、发放安徽省首单林业碳汇权质押贷款……在“双碳”背景下,滁州向“绿”而行,让生态底色更加鲜明,绿色动能愈发澎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