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运会开幕式上的“舞隐忍者”

季俊磊
2022年11月14日09:2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运会开幕式联排,场上每个演职人员精神抖擞,即便是日常排练,他们也在用饱满的状态、激情的动作、绚丽的舞姿迎接这场体育盛会。

在开幕式舞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站在舞台最角落的位置,或隐匿于舞台道具之下。观众看不清他们的脸,甚至无法在舞台表演中寻到他们的踪影,他们戏称自己是浙江省运会开幕式上的“舞隐忍者”。

我们就是一块砖

哪有需要往哪搬

这群“舞隐忍者”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共159人,清一色的男生。“虽然他们没有专属表演节目,但是好几个节目都少不了他们。”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领队黄思惠望向远处迎着刀旗的演员,满脸自豪。她说,刀旗队有60人,选的都是身高1.75米以上且身材匀称的男生,他们需要承担多个岗位的迎旗、护旗任务。

开幕式排练时,刀旗队在国旗、会旗之后出场,60人身穿白衣白裤白鞋,脚步动作整齐划一。当他们走到舞台后方中心位置时,一半旗手突然向后转身,站在两侧前排的旗手手臂伸直,开始向舞台两侧匀速跑去,最终将舞台三面围起来,刀旗迎风飘扬,蔚为壮观。只见60名刀旗手笔直站立,眼神坚定地望向前方。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潘成是刀旗队队长,也是最早一批参与培训的人。“别看迎旗很简单,里面的门道可多着呢。”潘成介绍,每一名执旗手在执旗时必须手臂伸直,保持旗杆笔直竖立,在奔跑时速度还要和他人保持一致。他说,每次排练,整个人的精神都要保持高度紧张,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他们除了开场时迎刀旗,还要在另一个节目中迎会旗。“在另一个开幕式演出节目中,我们60人会分成四组,从体育场一、二、三、四入口处迎着浙江省运会会旗飞奔出来。”潘成说,部分同学还要承担省运会运动员、裁判员宣誓时的执旗工作。

“我们就是一块砖,哪有需要往哪搬。”潘成笑着说,虽然我们不是舞台上的主角,却是站在主角身边的男人。

在舞台道具后“躲猫猫”

我们是有价值的“工具人”

相比刀旗队60人还能在台边露脸,另外99人却只能躲在舞台道具的后面。“我们是有价值的‘工具人’”。会计系大二学生詹煌鑫和搭档们穿着黑色演出服,站在一个巨大的铁皮集装箱旁笑着说,这就是他们演出时的“掩护搭档”。

铁皮道具箱高度超过3米,长度有5到6米,底下装了4个轮子。“道具箱本身就很重,演出时里面还要载上几名演员。”詹煌鑫说,每个道具箱有四个人一起推拉,从舞台侧边拉到指定位置上。

“道具箱很重,因为惯性的原因,我们推它的时候方向很难把控。”起初,四个人在推道具箱时的方向、力气、速度都不尽相同,导致道具箱很难一次性到达指定地点。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们会私下互相探讨,在一次次排练中寻找彼此间的契合点。

“别以为推道具箱很简单,它也是个技术活,还要找准舞台上音乐的节拍。”詹煌鑫说,等他们将箱子推到指定位置后便躲在后面,黑色演出服成了最完美的“伪装”。直到另一段熟悉的音乐响起,他们又化身“工具人”,将箱子推到舞台下面。

与詹煌鑫承担类似演出工作的李凯迪对此深有感触。“他们推道具箱,我们推的是实木房片道具。”他们推房片道具时不仅要把自己藏在后面,还要带上几十名手持红伞的女演员,彼此之间的配合难度更大。李凯迪说,刚开始排练时经常穿帮,现在彼此间越来越默契,相信会在正式演出时有更完美的呈现。

李凯迪介绍,他们还要根据舞台上音乐节拍变换道具位置,需要清楚地记住每个点位。“演出时可以在观众席看到房片道具‘满场跑’,配合场上演员打造出一幅共富图,值得期待。”他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