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治”一座城 温暖一方人

绍兴嵊州市全力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

张峰
2022年11月15日09:0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数字家庭医生”应用入选浙江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清单,同时纳入浙江省“关键小事”应用;“嵊里签”应用累计上线场景7个,累计签约2000多次;2个未来社区和5个未来乡村已经上线“浙里办”……近日,记者从绍兴嵊州市发改局获悉,今年以来,浙江省22个重大应用已在嵊州贯通,为2023年便民惠民场景应用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嵊州聚力民生小事,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逐步形成一批浙江省标志性、首创性数字社会建设成果,在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嵊里签”“护理养”“校食安”“数字家庭医生”等一系列数字应用逐渐与社会各个领域融合,造福千家万户。

“数字家庭医生”场景应用重点聚焦老年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通过“浙里办”等新媒体工具,建立起“数字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系统,归集就医、体检、购药等关联数据,实现24小时在线的健康建档、慢病监测发现和管理、签约服务、健康互动、新冠疫情防控等功能。

“乡镇(街道)从‘嵊里签’发起签署,批量导入签署方,企业负责人能收到短信提示,只要在承诺书上盖上电子企业章和私章,就完成签约了。”嵊州市大数据中心应用推广科科长蔡卓航介绍,“嵊里签”将电子合同、合同管理、智能合约、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政府数字办公、政务服务、企业商事服务等场景,打通线上审批“最后一公里”,实现签约办事零接触、零跑腿,加速嵊州市数字化转型进程。

“一老一小”是民之关切,也是嵊州推行“数智化”的重点领域。“护理养”是嵊州为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民生服务应用,该应用谋划了“服务人员培育”“服务人员就业”“助老共富”“智慧监管”4个子场景。同时,“校食安”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升级追溯管理、快检报送、配送监控、执法监管及家校互动等功能模块,保障嵊州9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小切口’催生‘大场景’,这样的数字化应用正全方位、多领域向各个行业及群众生活渗透,让更多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嵊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嵊州将着力挖掘家庭码场景应用,不断完善“一老一小”领域的政策体系、服务资源、产业发展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精准直达每一户家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