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窗口构建大场景

温州鹿城人大“e系列”场景应用示范站正式上线

戴文琦
2022年11月05日12:08 |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4日,鹿城人大“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在温州鹿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上线,为基层人大参与社会治理、高效回应民生期盼打造又一全新阵地。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因此,为持续扩大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面,以基层单元为载体,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民意基础,“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应运而生。

  “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建设作为鹿城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的生动实践,共打造“立法e点通”“两个健康e观察”“华侨e事通”等8个“e系列”,重点围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建立“主题活动”“参与立法监督”“民生实事”“督政议事”等六大子模块。市民可在联络站数字屏首页上知晓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动态,了解人大近期活动,扫码对接代表反馈难点诉求,形成人大代表收集民意处理工作闭环,全面提高基层单元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

  今年以来,鹿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1512”体系和市人大“1261e”体系,持续深化人大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创新推出鹿城人大“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动相关街镇人大深耕地方自主特色,先后打造七都“鹿岛心声”、蒲鞋市“明眸皓齿”、五马议事坊、丰门“中国鞋都经济e观察”、山福“古驿新声”等特色应用场景。基层单元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不仅架起群众与政府线上线下连心桥,也使得“民情直通车”提速加档,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望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接续奋进。

  今年新当选的鹿城区人大代表丁丽萍对该示范站上线抱有无限期待,她坦言,“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将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渠道,让她更清晰认识到代表肩上的使命担当。“自今年9月‘e鹿履职’应用上线以来,我已经提交了数十条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效答复,及时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让我很有获得感、成就感。‘e系列’应用场景示范站将数字技术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汇聚了各街镇人大特色应用场景,打破地域局限,为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提供平台渠道,也为我们新代表打造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成为我们履职的无限动力。”

  据悉,下一步,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基层创新作为改革的源泉活力,全力推动“e系列”场景在全区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抓好“e系列”场景示范站和特色站建设,扎实推动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有力激发改革“乘数效应”,进一步打造基层单元鹿城特色品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瓯越大地落地生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