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健康管家”在身边 构建健康服务新模式

阮帅、胡吉、张青
2022年10月26日16:2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20日,在绍兴嵊州市甘霖镇蛟镇村,“家庭医生”沈志鹏在手机上收到了一则提醒信息,通过“数字家医”在线平台,得知村民赵大爷有多次高血压就诊和购药记录。当天,沈志鹏上门确认情况后,现场为赵大爷快速建立了一份慢病专项电子档案。“这个平台聚焦以老年人为主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让我能精准提供医疗服务。”沈志鹏说。

  健康信息数据“线上”集成,医护人员和患者“触网”互联,让更多人享受到了贴心、便捷的医疗服务。如今在嵊州,市民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和“专属”的“家庭医生”实时互动,还能在线获取健康评估、慢病指数、诊疗、用药等信息,便捷享受到健康指导、预约诊疗等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数字家医”已覆盖嵊州基层医疗机构,还实现了数据互通共享。嵊州明确由卫生健康局牵头,医保、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动配合,打通市民(社保)卡、健康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归集人员身份、医疗、公共卫生、医保等跨部门数据,贯通浙江省、绍兴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4家市属医院、15家基层医疗机构的17套业务系统,建立数据库和以身份证号为唯一标识的居民ID,实现居民健康信息连续记录和服务。

  “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筛选,慢病风险对象将被智能推送给对应的‘家庭医生’,有助于引导医生开展主动、精准、连续的健康服务。”嵊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家医”在身边,慢病诊疗有保障,这是嵊州构建全面、便捷、高效健康服务新模式的缩影。除了提供便捷的在线医疗服务,该平台还会自动采集“家庭医生”的服务数据,通过任务设置、绩效考核、综合分析等,开展精细化核算和考评,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

  “以后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只要点击‘电话咨询”或‘消息互动’就可以找到我。”在嵊州剡湖街道城隍坊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当有患者上门,医师俞聪慧都会教他们在手机上使用“数字家医”。俞聪慧表示,如今,自己可以通过手机端,为居民新建健康档案,开展线上签约、慢病随访等服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据统计,截至目前,“数字家医”已累计归集数据8913万条,共推送慢病预警提醒22915人次,近34万名居民的签约服务指标实现每日智能分析和同步推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