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布满全球 再扩“朋友圈” 2022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召开

2022年11月16日22: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11月16日电 (记者张丽玮)一块布链动全球纺织,一块布领跑共富之路。今天下午,2022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主题大会在绍兴柯桥举行。围绕“融通成就全球价值”主题,本届大会将共同探讨产业价值、市场构建、数实融合、低碳变革等焦点议题,探寻未来产业融通合作发展路径,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近年来,依托世界布商大会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绍兴与国内外的39个纺织产业集群、52个国家的纺织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成员国已经达到16个,12个国家设有中国轻纺城商会,“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为畅通纺织品贸易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了强劲动力。

主题大会现场。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作为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今年以来,柯桥全力对标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协同升级。1-10月,柯桥区纺织业产值1050亿元,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2777亿元,分别增长11.3%、11.5%。

中国轻纺城是柯桥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今年正值中国轻纺城冠名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轻纺城开放包容,成为了融通全球的重要枢纽。从“河边布街”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全球近1/4的面料产品在此交易,销售覆盖192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轻纺城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张‘金名片’,30年来,不仅演绎了自强不息的奋斗传奇,还成为了融通全球的重要枢纽。”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在《“中国轻纺城”冠名三十周年》主旨报告中表示,新时代的锦绣画卷已渐次展开,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正奔腾而来,柯桥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先发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中国轻纺城这块“金字招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擦得更亮。

“在百年变局的持续演进中,要素变化与体系变革相互交织,保持多样性、协同性才能把握机遇、实现产业的稳定与进化。”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发表《融通成就全球价值》主题演讲。他认为,本届布商大会融通成就全球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与要求,顺应了全球发展的大势与潮流,是对新形势下行业发展道路的重要探讨。

会上,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联合编著的《中国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报告》举行了发布仪式。该报告将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行业破解绿色发展约束、构建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参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其中包括了柯桥的上万家纺织企业。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丝路柯桥 布满全球”全球轻纺市场联盟(GTMA)签约仪式。该联盟的成立将在全球范围打造中国轻纺城强大的“朋友圈”。

在主题论坛环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周其仁以《来来往往是正道》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所有要素进行正常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破解当代生产困境的要点是推动要素的“来来往往”,从互通有无,到专业深化,来往才能形成优势集聚、深化分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在《数字经济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演讲中表示,现阶段,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根本原因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他认为,纺织产业需要利用数字经济来驱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真正的数字经济需要把产品设计与智能技术融合起来,通过运用关键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

本届大会期间,还会举行全球知名企业圆桌会议、中国纺织时尚品牌创新发展论坛、2022秋季柯桥时尚周、2022秋季柯桥纺博会等丰富精彩的活动,进一步开拓产业合作共赢之新境界,推动打造全球纺织在数字赋能、时尚设计、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创新变革与交流合作。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