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启诗意栖居新生活 绘就城乡共富新画卷

杭州西湖区全力推进“一湖三镇”融合发展

王莉莉
2022年11月17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铜鉴湖。杭州市建委供图

  深秋的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一派多彩斑斓的“醉美”景象:

  铜鉴湖畔,近60亩的格桑花、硫华菊、波斯菊竞相开放,走进花田,仿佛置身“橘粉色海洋”;10662亩水稻田连成一片好“丰”景,为之江大地晕染上金黄底色……

  今年以来,双浦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指引,以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为契机,深度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全面强化“文旅融合”,推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共赢”。

  “生态画卷”越描越美,“云上图景”也越绘越实。

  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为抓手,西湖区精准提炼“三江荟萃·未来图境”特色属性,以“最未来·云栖智谷”为形象定位,全力创建云栖小镇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奋力构建“一湖三镇”开放互联发展大融合。

  立体创建 书写“都市田园共富篇”

  “优质乡村环境”和“近在咫尺的都市生活圈”,是双浦镇具有的双重优势,也是其创建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底气所在。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双浦的旅游氛围仍不足;土地广袤丰富,但用地指标还是欠缺;游客虽然激增,但经济转化依然不明显。”双浦镇党委书记姚骏直言不讳地点出双浦发展的短板,“为此,我们确定了以高效的边界外空间管控为依托,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等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安居乐业、地域文化延续、村庄面貌有机更新,打造三生三宜、城乡一体、要素聚焦、配套成熟的创建目标。”

  今年以来,双浦镇持续以美丽建设为抓手,深入探索土地管理办法,力争破解新时期乡村地区的发展难题,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全新土地利用格局,加速乡村旅游、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实施。

  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双浦一手抓旅游配套补全,如设置出行专线的站点,推动旅游安全保障设施合理配置,充分依托本地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打造乡韵乡愁,培育新型业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等;一手抓旅游环境提升,通过持续开展石笼山矿坑修复工程,加强美丽乡村整治工程,全面铺开河网净化工程,率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打出了一套垦造水田、矿山修复、水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组合拳”,成功入选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治理试点镇、浙江省践行“两山”理念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双浦还加快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贯彻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产业三条主线,通过打造一个乡村治理数字平台,构建一个家庭数字生活圈以及培育一个农旅产业社交圈,促进数字赋能乡村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升乡村生产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助力乡村产业更具活力、乡村服务更便捷、乡村生活更美好。

  眼下,一个立体新型的美丽城镇正不断加速成型。

  “我们将以构建‘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新格局’为目标,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多方面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集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富春山居旅游风情小镇。”姚骏表示。

  乘云向美 擘画“山水云创未来图”

  11月3日至5日,2022杭州·云栖大会再度汇聚全球目光。云栖小镇这片因“云”而生、因“镇”而兴的产业沃土,正擘画着新时代富春长卷中“山水云创未来图”。

  西湖云栖小镇特色产业风貌区位于云栖小镇核心区范围内,面积1.2平方公里。从小镇地标“云栖之眼”俯瞰,六山环绕、碧水中流,一个绿色低碳与公共空间交互、数字时尚与科技人文共融的特色产业风貌区日渐成型。

  “我们以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创建为契机,强化政府端在风貌管控中的主导作用,制定了《云栖小镇建筑风貌管控规定》《云栖小镇2.0建设方案》等管控规定,建立长效动态管控机制。”西湖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管控规定对区域内立面、色彩、体量、街道、景观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我们通过全过程跟踪、定期‘回头看’评估建设情况和管控成效,及时优化完善管控流程,力求实效、长效。”

  政府有作为,企业有担当。西湖区风貌办及云栖小镇管委会还鼓励企业自主进行风貌提升,根据一定标准予以企业资金奖励、政策倾斜、服务再升级等支持,风貌区内十余家企业已进行自主改造。

  此外,云栖小镇还充分发挥数字与会展两大优势,纵深推动区域风貌整治提升。

  一方面,小镇借助城市大脑智治场景应用率先落地的机遇,以“4+2”系统实现平台、服务、设施三位一体智慧化提升,形成“全域感知—事件联动—处置闭环”的小镇综合治理新模式;另一方面,以筹办云栖大会、2050大会、空天信息大会和城市大脑四大峰会为契机,以“小台阶、长目标、大追求”的行动方针做到风貌提升常态化。

  目前,西湖云栖小镇特色产业风貌区样板创建成果初显,成功通过市级验收上榜2022年度杭州市城乡风貌样板区(第三批)名单。

  “我们将继续以特色产业风貌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持续不断风貌提升和创新环境营造,吸引重大产业落地、创新人才聚集,全面建设数字经济的突破地、实践地和触媒地,实现自然富春山居、城镇富春山居、数字富春山居、青创富春山居的融合,加快打造‘数字经济第一镇,山水云创未来图’。”西湖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