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山为屏 溪水为琴

浙江桐庐:县域“慢居生活”样板初现富春江畔

陶元、黄蓉萍、许彤欢
2022年11月09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浙江桐庐富春江镇石舍村的存仁堂受到游客以及当地市民的青睐,这幢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传统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

走进存仁堂,只见桐庐剪纸等传统文化在墙上展示,富春山居图通过光影效果,流淌出动态的山水之美。“我们通过营建未来乡村创业场景、数字场景、艺术(文化)场景、法治(治理)场景和文明(邻里)场景等五大场景,打造浙江省首个未来乡村场景体验馆。”石舍村党支部书记蒋勇飞介绍,在这里通过艺术化的展示,让人们既可以看到乡村的过去,又能展望乡村的未来,形成传统、现代和未来的对话。

这只是富春江镇打造新时代富春慢居县域风貌样板区的一个缩影。

富春慢居县域风貌区位于富春江上游,地处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核心区域,区域面积12.49平方公里,范围涵括城南街道湾里村、富春江镇区、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是东汉高士严子陵隐居垂钓之地和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营造彰显杭州意象、桐庐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富春江镇向着这一目标,悉心打造独具特色的风貌样板区。

“样板区以‘富春慢生活·山居实景地’为创建主题,以富春山水作为文化内涵为底色,以一条马岭古道串联起四大隐逸场景和二十五个文化节点为核心,打造集‘乡村风情度假、富春文化体验、户外拓展运动、乡野栖居生活、文化艺术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富春江镇副镇长孔建介绍,样板区的建设以点带面,努力构筑富春山水文化的感知缩影和文艺振兴乡村的典型示范。

乐活富春江、幸福湾里、游村芦茨、艺术青龙坞、原真茆坪、未来石舍,这每一个节点的打造,充分展现独具韵味的美丽富春山居村景,在增加亮点外,也作了相应的“减法”,譬如拆除违规建筑,完成耕地整治还原山水田园风貌,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好整改后的风貌。

在做深建筑、村落、自然等融合文章后,富春江镇更是将目标锚定农文旅融合,打造共富典范的目标。通过湾茆线美丽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和马岭古道建设形成两条主线贯穿样板区内湾里、芦茨、茆坪、石舍4个村,推出忆江南实景游、石舍文艺慢生活等多条旅游线路,串联严子陵钓台、富春江绿道、慢生活体验区等点位,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同时,通过打造慢谷康养度假区、宿集营造社等一批“大好高优”项目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据悉,富春慢居县域风貌区共入库项目18个,总投资约2254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54万元,投资完成率100%,完工率100%。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