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金华婺城:加快城市更新 打造现代富春山居图的“婺城样板”

2022年05月31日22: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婺城“城市更新”专场新闻发布会。田双双摄

人民网金华5月31日电 (张帆)今天下午,金华市婺城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三大战役”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更新专场。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婺城根据金华城市东进西连、南拓北延的总体思路,以婺江为主轴,加快老城区更新和新城区开发建设。2019年以来,先后完成城市更新1.04平方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83个共127.4万平方米。

今年,婺城重点实施长湖湾片区、城北(新狮街道)片区改造,计划年度投资65.5亿元,完成整治5.1平方公里。其中,长湖湾片区是婺城未来五年内(2022-2026年)征收改造面积最大、征收投入最高、涉及征收企业最多、征收情况最复杂的重点片区。

为了更好地谋划这个区块的开发,前期婺城区政府委托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片区城市设计,整体规划愿景为四个“新”:城市新客厅、文化新地标、产业新平台、未来新社区。整体规划结构是“一核三轴”:“一核”即以长湖湾公园为核心打造城市服务功能集群;“三轴”,即环城西路城市形象轴、解放西路城市功能轴、沿金华江滨江风情带,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高颜值、国际范、烟火气、文化味的都市活力新区。

婺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李蕾介绍,截至目前,该片区更新已完成了西郊、鲍杨等安置房建设,2022年主要聚力在西郊片区的1.98平方公里,打造一批引领项目:一是塑心,建设长湖湾公园,并植入市级美术馆音乐厅,打造市级独一无二的文化艺术公园;二是基础设施先行,建设九年一贯制的公园式学校,提质惠民;三是打造艺术水街,打造片区烟火气。

同时,2022年,婺城计划创建未来社区4个,其中旧改类3个(柳湖花园、八咏楼社区、北苑社区)、新建类1个(三江里未来社区)。“未来社区注重的是品质生活,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婺城区住建局局长徐彪介绍,柳湖花园社区作为婺城区首个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项目,已于2022年初开工,预计6月底前完工,项目占地23公顷,投资5000万元,惠及居民超过8800人。

此外,为迎接第19届亚运会和第17届省运会的举办,婺城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总体目标,谋划实施包括高铁金华站、高速金华路口两大门户,双龙北街、东市北街、北二环路、双溪西路等9条通勤道路,水上运动中心比赛场馆周边,24个口袋公园及婺城新城区等区域14个子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金华水上运动中心项目是省运会的重要场馆之一,主要由皮划艇(赛艇)场馆、体育大楼、轮滑场馆、运动员公寓及小轮车场馆组成,总建筑面积70846平方米。

“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吸取了世界各地场馆建设经验教训,在项目建设初期,就秉持‘可持续、可利用、可收益’的建设理念,制定相关方案以保证场馆后续利用。”婺城区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绍华介绍,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赛后拥有1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将体育文化、日常消费、休闲娱乐、商务活动等城市功能有机组合,打造婺城区新名片及“城市活动中心”。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婺城将把握好城市更新带来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加速推进片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征迁、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工作,打造现代富春山居图的“婺城样板”。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