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助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

倪孔齐、范叔昆
2022年11月18日10:2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温州苍南县教育局在温州大学毕业生招聘现场专门设置摊位,面向2022届、2023届毕业生提前招聘学前教育教师。该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招聘不设笔试环节,只要参加现场面谈、资格复审就可以参加模拟课堂教学,最后根据模拟教学成绩录取前7名考生,所以来报名的学生还不少。”

  为了满足苍南县公办幼儿园扩建带来的教师需求,近年来,苍南县每年都会公开招聘学前教育教师。近期这场招聘,就是为了满足2023年建成投用的公办幼儿园教师需求。

  近年来,苍南县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启了“加速”模式。2019年总投资2亿元,于2020年建成投用4所公办幼儿园,2021年9月实现11所公办幼儿园集体开园,新增学位3060个,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2022年利用现有民办幼儿园资源,采用租赁的方式,把11所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转型登记为新型公办幼儿园,并同时启动建设6所公办幼儿园,总投资1.9亿元,规模75班,计划新增2250个学位。通过3年时间,该县公办幼儿园比例从3.4%提升到了目前的42.6%。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苍南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连续三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列入全县“十三五”“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推进。

  近年来,苍南县为了补齐学前教育资源短板,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坚持利用政策创新赋能,盘活存量资源,于2020年再认定了1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充普惠性幼儿园资源。目前,苍南县有普惠性幼儿园129所,普惠性在园幼儿2.6万余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94.24%。

  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同时,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了持续推进公办幼儿教育事业,苍南县今年编制完成了《苍南县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制定了《苍南县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年)》,旨在通过规划引领,加大公办园建设,稳步推进苍南学前教育持续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