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多元共治 聚合共享资源

温州乐清打造“共享社·幸福里”共富场景

陈海燕、孔丽琴、张珈玮
2022年11月18日13:31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原来的华秋菜市场卫生较差,路面污水横流,新菜场建成后,有没有好的环境管理办法?”11月17日下午,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华二村“邻里共议站”揭幕后举行了首场活动,就如何打造华二村幸福菜场进行了讨论,温州市人大代表、乐清市“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各类主体广泛参与,共商共议群众身边“小”事和关心关切。

“‘邻里共议站’是‘共享社·幸福里’的拓展活动,也是红色议事厅的延伸活动。”蒲岐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依托“邻里共议”载体,大家聚焦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共议,并充分运用“一库两随机”“红色话筒”“旁听投票”“观察员”“流动巡回”“活动预约”等创新机制,及时有效地反映问题、促使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打造邻里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

推进多元共治,聚合共享资源,打造共富场景……乐清以现代社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紧抓组织拓面、服务提档、治理升级,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幸福场景比比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特别是“一老一幼”需求,乐清市创新推出“邻里工坊”“邻里食堂”“邻里书房”等“幸福邻里”系列场景,持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乐清市城南街道南草垟365幸福驿站的“红色星期天”活动,正是该社区的幸福场景其中之一。幸福驿站巧妙撬动周边教育培训资源,联动开展儿童成长春泥研学班、家长学校、青年赋能课堂、“老有所依”慰老服务主题活动,实现365天“不打烊”;同时推出流动少年宫、非遗课堂、儿童微剧场、周三有约、红色星期天等多项品牌特色活动,利用小区的“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开展羽毛球、跳绳比赛、网球友好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户外活动。该社区南虹公园一号小区则通过“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创新开展“敲门日”活动,每半月利用一个周末走访小区独居老人,还邀请小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到独居老人家敲敲门、拉拉家常,了解老人的需求、诉求。

不仅让老年人舒心长寿、孩子们开心成长,还要让闲置劳动力轻松就业。近年来,乐清市翁垟街道在原有邻里工坊建设基础上,推动各村社陆续开设的民间美食“邻里课堂”,吸引了许多村民学习就业新技能,进一步拓宽了共富路径。走进该街道高阳村办公楼,薄如蝉翼的馄饨皮跟着手腕一翻,小巧精致的高阳馄饨就制作成型,妇女们聚精会神地学习制作方法,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精致小巧的高阳馄饨、热气腾腾的番薯黄夹等街道居民耳熟能详的传统美食正逐渐成为共富“法宝”。不仅于此,该街道还将联合辖区企业、各行业协会,为辖区内闲置劳动力开设出纳速成、商务礼仪、商务PPT制作、电子配件装搭等“邻里课堂”专项培训,为他们后续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提供更广阔的前景。

“我们鼓励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创造性打造一批共享特色品牌,为群众构建更加舒心暖心、安心省心的家园。”乐清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通过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截至目前,该市实现237个小区党组织全覆盖,1.28万名在职党员小区报到;高标准打造邻里工坊111个,带动8000多位村民月均增收近3000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