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向海而兴 绘就东方大港新画卷

郑剑佩
2022年10月10日09:40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近日,随着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重见天日,从中出土了瓷器碎片、木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成组码头、砖铺道路、2艘沉船等珍贵文物。千年前的尘封记忆,再次回归众人视线。

  自东晋建城伊始,温州城就与港口、江海密不可分,有“东南之沃壤,一都之巨会”的美誉。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北邻瓯江,再现了古时温州的海上繁华景象。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如今的温州乐清湾港区,已从昔日闭塞的小渔村蝶变为一座现代化的枢纽港。一幅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乐清湾港区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

繁忙的乐清湾港区码头。郑剑佩摄

  海面上,大型轮船往来穿梭;码头上,重型港机巍然屹立;海岸上,临港产业集群蔚为壮观……在乐清湾港区,大宗散杂货在这里集散,货物“下船”后,沿乐清湾铁路发往市场广阔的内陆,海铁联运让港口发展跑得更快、更远。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则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浙江省六大重点湾区之一,乐清湾水深岸长、腹地广阔,是温州港核心主港区和四大临港产业基地之一。2021年,乐清辖区年货物吞吐量达3889.96万吨,同比增长29.52%,全温州占比48.7%,排名第一。

  乐清湾港区自2006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投入建设资金约300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170亿元),成为乐清着力打造浙江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浙南闽东北地区水铁联运的重要枢纽和最重要的港口大市的有效载体。

  公路,乐清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瓯江北口大桥、G228国道乐清段相继建成,为温台沿海产业带打通交通命脉,承接港区集疏运;铁路,乐清湾港区铁路与金温铁路“牵手”,将乐清湾港区接入多式联运时代;水路,乐清湾进港航道北延工程、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乐清湾港区货主码头等一批项目正在全力建设推进。

吊运集装箱。郑剑佩摄

  一串串跳跃的数字背后是乐清湾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的生动写照。通港铁路直达码头前沿,码头货物可通过铁路转运、公路转运、水水转运、多式联运等方式运抵世界各地,实现了港口互联互通的不断发展。

  近年来,乐清湾港区成功吸引多个“大块头”项目落户,港区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以某企业的粮油加工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乐清投资额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近百亿元,有助于优化港区产业布局、促进临港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为乐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乐清湾港区首条“温州-广州”集装箱内贸干线开通,今年,“温州-嘉兴乍浦”集装箱内贸航线、“温州-天津”航线相继开通,进一步拓展了乐清湾港区集装箱航线网络布局,丰富了温州港集装箱航线网络,为华东、华南地区的货物流通提供了一条新的快捷经济的物流渠道。

  乐清湾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6年底,乐清湾港区港口吞吐量有望超5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超70万标箱,铁路吞吐量超2000万吨,将开通集装箱内贸干线10条以上,完成8个泊位的口岸正式开放,义新欧班列首发每周运营3列以上,浙东南中心枢纽港地位基本稳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临港产业将更加兴旺,规上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实际进出口总额超70亿元,港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总量20%以上。以未来园区为核心理念的基础配套设施体系基本建成,成为全省港口发展典型示范。

  站在新的起点上,谋思路,定良策,乐清湾港区正建造成为临港工业、大宗散货、港口物流、仓储、综合保税等为一体的产城联动的综合性港区。

  乐清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乐清深入贯彻实施“海洋强省”战略,把乐清湾港区作为兴建东方大港的主平台主阵地,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聚力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推动全方位提级扩能、港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港口开放能级、通道内联外畅、新兴产业集聚水平,建成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群,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水公铁联运重要枢纽港和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推动乐清经济发展迈向海洋经济时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