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丽水:一座山城的摄影之缘

方彭依梦
2022年11月1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的丽水,格外热闹。

这座距离杭州近三个半小时车程的浙西南山城,因摄影而享誉世界。前国际摄联副主席雅克·丹尼斯曾预言:“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

11月17日,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世界摄影大会如约而至。参展艺术家、外地观众与本地老百姓在光与影的变换交错间,共同享受艺术带来的惊喜与快乐,会见多彩世界。

11月17日,2022世界摄影大会在浙江丽水开幕。人民网 章勇涛摄

光影之间

让世界“看见”浙江丽水

“20多年来,丽水持续不断举办国际摄影节、全国性摄影展和国际性摄影交流活动,奠定了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地位。去年,经过国际摄联的慎重考虑,我们与丽水市人民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决定将丽水设为世界摄影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在11月17日举行的2022世界摄影大会主旨会议上,2022世界摄影大会组委会主任、国际摄联主席里卡多·布西在视频致辞中说。

这份致辞的背后,包含着众多国际摄影爱好者对丽水和世界摄影大会的期待。

丽水,地处浙西南的一座山城,究竟因何而吸引国际目光,继而成为世界摄影大会永久举办地?

丽水以山水清丽闻名,生态资源优越,森林覆盖率超过80%,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领跑浙江,素有“浙江绿谷”之称。依托独特的自然造化之奇和人文智慧之美,丽水魅力无限的丰富摄影资源成就了中外摄影家镜头里的艺术佳作。

丽水风光。卢亦男摄

其实早在1999年,丽水就已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首个“中国摄影之乡”;2004年,丽水举办首届摄影节,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让丽水不断擦亮摄影文化“金名片”,更让丽水越来越具国际范儿;2015年,丽水加入国际摄联,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国际摄联地方会员;2017年,国际摄联在由丽水组织发起的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览中设立了奖牌,共同表彰全世界优秀摄影师,合作至今已持续三届……

此外,通过举办摄影展览、学术交流、摄影赛事、驻地创作、摄影采风等一系列活动,每一届的丽水摄影节都吸引了国内外上万名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家参加,成功打开了丽水汇通海外的摄影文化交流通道。世界的摄影资源、艺术理念和摄影作品被源源不断引进中国、引入丽水,极大地拓宽了国内和本土摄影人的视野。

除了“引进来”,丽水也积极推动摄影文化“走出去”。除丽水摄影家群体组团走出国门,在法国举办专题展览外,丽水也选送本土摄影师作品参加荷兰格罗宁根摄影节、洛杉矶图片博览会,丽水摄影代表团也赴意大利、瑞士考察,并选送展览赴意大利奥尔维耶托摄影节展出等,丽水摄影理念逐步与国际化接轨。

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开幕,研讨会上嘉宾们畅所欲言。雷宁摄

20年风云变幻,光影艺术以无言的魅力“定格”了丽水与摄影的美丽故事,也奠定了丽水摄影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地位。20年来,丽水借助丽水摄影节、“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等平台,吸引全球目光,丽水摄影文化“朋友圈”也越变越大。

眼下,2022世界摄影大会在浙江丽水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世界影像,丽水坐标”。这是丽水与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首次合作举办世界摄影大会,也是丽水摄影文化的一个新起点,对推进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今年的世界摄影大会中,丽水与全球的摄影文化交流不断升级。大会主旨会议上举行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丽水展览中心揭牌仪式。据悉,国际摄联展览中心落成后,每年将举办5场国际摄影展览,以此促进世界摄影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丽水展览中心揭牌仪式。雷宁摄

与此同时,为推进全球摄影艺术发展,促进国际摄影文化交流,致敬全球摄影艺术家作出的突出贡献,主旨会议上,丽水向全球发起了“国际摄影丽水榜”评选活动。

作为本届大会的核心内容之一,极具异域风情的“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据了解,“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共收到全球81个国家(地区)549个城市510位摄影师及机构的7407件作品投稿,经过策展团队组织专业评审,最终展出252位摄影师及机构拍摄的73个国家(地区)215个城市的548件作品。

展览围绕世界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题材作品,通过城市与人、城市与文化、城市发展、城市边际等六个单元展开,展览创作手法形态多元,兼顾传统与创新,全面反映世界各国的城市景观、人文历史、社会生活、民风民俗、生态景观。

观众在丽水美术馆观看“世界之城”全球摄影主题联展。人民网 章勇涛摄

“摄影不仅是一张张照片,同时还蕴含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见证着科技发展。”前来观展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Yoro Diallo表示,展览展出的作品对促进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有着很大帮助,同时摄影展的举办也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丽水、认识浙江、认识中国。

镜头搭台 经济唱戏

“诗与远方”不再远

咔嚓!随着一次次快门的摁动,云和梯田、缙云仙都、庆元廊桥……秀美风光在成为一幅幅摄影作品的同时,山城丽水也摇身一变,成为了闻名中外的摄影名城。

1983年,丽水摄影家吴品禾的《仙境》让仙都景区名满天下;2001年,云和籍摄影师郑建文云的一幅《云海梯田伴日升》,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云和梯田一炮走红;2015年,俄罗斯摄影师普罗辛·弗拉基米尔取景于丽水古堰画乡的《河流之上》惊艳世界。

数十年来,无数中外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着瓯江帆影、渔舟唱晚,记录着青山绿水、碧瓦白墙。有关丽水的摄影作品层出不穷,从丽水走出的摄影家们更是不断涌现。在烙下“丽水印记”的美图中,世界看见了丽水的灵动与多样。

数十年来,无数中外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着丽水的美。张光林摄

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行摄在丽水的绿水青山间,摄影的语言、力量与智慧逐渐催生出了“摄影经济”,赋予了这片秀丽山水更高的附加值。

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车前村坐落在平均海拔900米的高山上,因为隐藏得太好,有些本地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地儿。自2013年举办了一场国际摄影大赛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逆袭”成了摄影旅游胜地,成为丽水诞生的全国首个“摄影文化村”。

原先“土掉渣”的黄泥房,如今成了一道稀缺的风景;打麻糍、磨豆腐、编斗笠等寻常农事成了乡村旅游的卖点、亮点;木偶戏演出、农耕文化、龙灯表演等民俗文化更是成为了中外游客的“新宠”。

车前村“逆袭”成了摄影旅游胜地。章建辉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循着一张张摄影美图慕名来到车前村“打卡”,“摄影+”助推文旅融合,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开辟了新通道,彻底焕活了老村。截至目前,该村引进精品民宿4家,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5家。2022年前三季度,该村实现旅游总收入230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40多万元。

光影下的生态之美让丽水具有了很高的辨识度和知名度,丽水的“山”字系品牌也在摄影的加持下成为了丽水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又一张“金名片”。

通过摄影作品中对丽水生态的生动宣传,人们对丽水农产品普遍有着很高的认同感。在此助推下,贴有“丽水山耕”标志的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子商务销往世界各地,市价平均提升30%以上。

依托于山水的民宿是当下旅游的热点,在丽水,民宿有一个统一的名称——“丽水山居”。如今,出片率极高的“丽水山居”经常霸屏各大旅游平台,无数摄影人成为了其“首席营销官”。

“丽水山居”民宿。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做“营销官”,还要当“代言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为“丽水山景”代言,丽水的全域旅游得以快速发展,现已建成1个5A级景区、24个4A级景区。

摄影师镜头下丽水的“绿水青山”从未因发展而变,不仅如此,丽水还通过自身努力驶上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对于城市而言,要全面服务城市,让城市成为旅游产品;对于农村而言,要深度开发乡村,让乡村释放资源价值。”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飞飞表示,从“绿覆美”到“绿富美”,于丽水而言,就是要实现从“生态覆盖”到“生活富裕”。

以“摄”为媒

为丽水发展汇聚新动能

“这三款是我们这次参展带来的新品。”走进位于丽水摄影园区的2022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这里汇聚了参展品牌27个共30个展位,其中“影石Insta360”作为首次参展的品牌,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咨询、体验,该展位负责人姜汶淞正在为产品作介绍。

问及参展感受,姜汶淞赞许满满:“能来丽水参展非常开心也很荣幸,这里的氛围很好,在宣传新产品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灵感。”

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上的“影石Insta360”展位。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2022世界摄影大会以“世界影像,丽水坐标”为主题,彰显“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宗旨,突出“青春、时尚、先锋”特色,打造展现摄影前沿技术的专业平台、国际大师作品汇聚的展示平台、高端影像产业要素集聚的招商平台、吸引中外青年打卡丽水的共享平台。其中,2022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是2022世界摄影大会“一会两展一博览”的核心内容。

据了解,该博览会汇聚了43个品牌的展位(展馆),其中特装馆分别有华为、适马、极米、视觉中国、子虚科技、索尼、富士及浙江摄影出版社标展品牌27个共30个展位,有Adobe、百度网盘、飞利浦、飞思、艺卓、影石等知名品牌,以及3个主题影展,分别为京东方数字影像长廊、欧星元宇宙虚拟角色ALI STAR、光影“元”视界——视觉中国数字艺术藏品展。

2022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在丽水市摄影园区3号馆举办。人民网 章勇涛摄

“丽水有着非常深厚的摄影文化底蕴,我们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摄影品牌,这次能来参加非常开心。”适马中国市场部主任何冠贤此次携团队前来参展,带来了新款镜头20mm F1.4 DG DN。“这是一款同时具有F1.4大光圈和20mm超广角的独特规格的镜头,紧凑的尺寸、不俗的光学性能为摄影师提供了无限的超广角创意潜力。”何冠贤介绍道。

专业摄影领域显示器品牌深圳市马小路科技有限公司这次也带着旗下众多产品前来参展。“主办方各项工作都组织得很好,现场的观众也很热情。”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筱沨说,“摄影周边器材产业还是一片蓝海,有巨大的开拓潜力,丽水摄影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相信未来也将会有更多合作。”

摄影爱好者在了解摄影器材。人民网 章勇涛摄

如今,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摄影市场的潜力正在不断被激发。2021年,总投资逾40亿元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启动,这个集摄影艺术、摄影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艺术产业高地,将通过优美的自然景观、历史悠久的物件、沉淀其中的文化和优质的服务,让人们感受到与传统印象中不同的新丽水。

在丽水影像产品博览会上,也有不少参展品牌表示,希望日后能够入驻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并深度参与其中,不断融入丽水摄影产业发展。

“聚焦行业趋势和用户需求,探索国内国际摄影产业高效合作模式,合力构建最具竞争力的摄影产业集群,提升摄影产业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影像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如《丽水宣言》中提到的,通过世界摄影大会的平台,世界摄影将持续迸发生机与活力,朝着更加多元、更广影响、更具魅力的方向扎实迈进。

世界摄影的未来,就在丽水,就在眼前。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