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浙江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新动能澎湃汹涌

金忠耀

2021年04月26日12:4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上下料、机加工、压装、磨合测试……无人车间里,机器人把各种活都承包了。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七八个工人,每8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变速器,这是近日记者在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工业经济成为一季度浙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它对浙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46.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最为“吸睛”。借力“数”“智”,“浙江制造”含金量满满。

据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03亿元,同比增长34.1%,两年平均增长9.7%。“浙江见势早、行动快,全省企业今年节后开复工时间比往年平均提前了两天。”王美福介绍,复工早、达产早,浙江省的产能利用率在一季度恢复到了历史高位水平。

浙江工业恢复性增长,突出表现在全行业恢复向好态势明显。数据显示,全省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7个行业实现了正增长,其中32个行业增速高于20%,14个行业增速快于面上工业。得益于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强劲拉动,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在内的多个工业产业产值迅速回升。

位于湖州南浔中国电梯产业园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沈勇强摄

众多数据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数据。据王美福介绍,一季度浙江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高技术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9%、39.5%、38.9%和38.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12.3、5.6和22.1个百分点。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好在新动能澎湃有力。”王美福表示,当前,浙江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呈现“产业强劲回升、创新活力增强、数字赋能加速”的良好态势,为推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聚焦“卡脖子”技术和重点产业领域,浙江出台一系列举措,涌现了一批创新成果。首台(套)产品包括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事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此,浙江率先出台政府首购制度,提高企业研发积极性。到2025年,浙江力争新培育首台(套)产品1200项左右,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产品。

台州黄岩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在加工模具。人民网 章勇涛摄

“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将成为浙江引领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未来,浙江将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畅通企业、市场、产业、科技、人才以及资金等要素循环,激发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