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吸纳优秀人才 建功乡村振兴

绍兴市农创客队伍持续壮大

章淳
2022年11月20日09:4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收到后要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11月18日下午,两辆满载“天姥金叶1号”茶苗的货车从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启程前往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浙江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文斌第一时间给客户发去了指导信息。

今年35岁的盛文斌是绍兴市农创客之一,2011年从部队退役返乡创业,致力于茶叶规模化种植及育苗推广工作,累计带动新昌县3000余户农户增收,帮助中西部扩大茶园种植面积50余万亩。在11月上旬召开的绍兴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盛文斌和其他9位农创客一起获评绍兴市优秀农创客称号。

2017年,绍兴市在浙江省成立首个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一批有知识、会创新、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不断加入。目前,绍兴市已有农创客3500余名,从事农、林、牧、渔、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多个产业,主要农产品涵盖粮食、茶叶、花卉、水果、水产品等。

为进一步提升农创客农产品的市场辨识度、竞争力,打造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公共品牌,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积极整合资源,打造公共品牌,每年在省、市农博会以及各类大型农产品展销会上设置专门展区,配置专业讲解员,扩大推广范围。

“农创优鲜”是该联合会开发上线的小程序,优选绍兴农创客种植的猕猴桃、优质大米、精品茶叶等300多种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销售,线下实体销售店也已开张,累计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今年,我们还建立了全省首个数字化农创会客厅,启动直播基地,谋划冷链仓储。”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汤帅亮说。

“农创客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助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高度重视农创客培育和发展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农创客组织管理和培育,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提供农创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