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市大力推进农创客入乡村

累计培育3453名

张怡
2022年10月20日08:5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19日,在台州临海市一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挑拣、包装柑橘。今年8月,首批浙江省农创客示范基地项目公布,该合作社成功入选,系台州唯一。

“作为一名农创客,我觉得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合作社通过标准化种植、数字化分选、精品化包装、标注化销售,年产值已突破15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200余人就业。此外,合作社还以市场价收购农户的柑橘,解决农户销售难题。”该合作社理事长管炳华说。

培育发展农创客,是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台州市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加强与浙江省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组建农创客“导师团”,构建“导师团+农技专家+乡土专家”的专家智库系统,为新时代星级美丽乡村“九个一”创建注入新活力。

“根据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实施十万农创客培育工程(2021—2025年)的意见》,台州未来五年要培育出万名农创客。为解决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短缺的问题,台州致力于打造农创客创业帮扶团队,涵盖种养殖、深加工、农村电商、供应链管理、乡村旅游等农业一二三产业各个领域。”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人才与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勇海介绍,目前,台州市600个星级美丽乡村和33个未来乡村实现“一村一农创客”“一村一帮扶团”全覆盖。

此外,台州市还将农创园、青年小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平台创建纳入农创客阵地建设中,构建“研学基地+农创园+共享法庭”“三位一体”农创阵地矩阵。目前,台州市已累计培育“农创客”3453名,建成市级青春小镇9家、农创园9家,积极推报浙江省级青创农场9家,其中孵化器类型3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