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立足民生实事 多措培育人才

绍兴市全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张诗纯
2022年10月30日09: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一场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举行。现场,来自绍兴市17家建筑企业的26支队伍,就生产环节模具组装、装配式环节构件安装、预制钢构件装配3个技能项目展开激烈比拼。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装配式环节构件安装项目一等奖,“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的培育,离不开相互学习和切磋,大赛的举办,激发了工人创优争先的热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绍兴市人社系统深入推进“绍兴工匠”培育、校企合作提升、高技能人才集聚三大工程,顺利完成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今年,绍兴市以“育工匠、促共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中的技能提升行动和提质增量行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示范引领,扩大技能人才存量。

青年是高技能人才培育的重点群体之一。在绍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大放异彩。近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胜利闭幕,绍兴学生勇夺10金7银6铜,金牌数位居浙江省第一,实现“七连冠”。

为充分激发广大劳动者和青年学习技能的热情,绍兴市组织“绍兴工匠”大讲堂,开设高技能人才研修班。2018年开设“绍兴工匠”大讲堂以来,至今已举办40多期,重点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邀请优秀技能大师和年轻的“绍兴工匠”走进学校、企业和社区授课;高技能人才研修班目前已举办20期,涉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数控工艺应用、机电一体化等与绍兴市重点产业联系密切的研修项目,培养了一批各行业年轻的技能精英。

同时,绍兴市还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制度体系,出台《绍兴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实施办法》《绍兴市职业培训券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广泛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每年联合绍兴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单位举办各类市级职业技能竞赛50场左右。围绕“提质增量”,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技师学院和高水平专业群,绍兴技师学院顺利通过浙江省政府摘筹评审,入选省“一流技师学院”培育单位,该市3所技师学院共5个专业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总数名列浙江省第四。

截至今年9月底,绍兴市共开展技能培训18.9万余人次(含非补贴性),新增高技能人才32076人,开展特色产业技能人才培训3888人次,绍兴技师学院微电子学院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市级公共实训基地2个,已提前完成今年度民生实事预期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着眼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现状,继续优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强化多类型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打造技工教育品牌,营造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