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拓通道布局 内构全域网络

绍兴市驶入开放之城“快车道”

林佳萍
2022年10月17日08: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绍兴市持续深化“融杭联甬接沪”战略,外拓通道布局,内构全域网络,驶入开放之城“快车道”。今年4月29日中午12点,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继2021年6月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开通后,绍兴城市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时刻。

地铁的开通,为绍兴、杭州两地跨市通勤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对完善绍兴市交通网络、发展地铁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吸引力等都具有深远意义。数据显示,在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长假(9月30日至10月7日),共有106.9万人次乘坐绍兴地铁1号线,创下新高。其中,杭绍两地跨城出行客流对比平日同时段提升49.48%。

畅通,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网络大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其中,完善综合交通设施是基础。

今年,绍兴市围绕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目标,研究、拟定交通先行先试思路和举措,以适度超前的交通建设,引导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区域发展、推动市域合作、提升城市品质,对外拓展“两横两纵两联结”通道布局,构建水、陆、空交通立体网络。绍兴市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28亿元,比2021年增长10%以上,重点推进实施类项目77个,包括确保建成杭绍台高速城区段、绍兴地铁1号线等服务杭州亚运会的交通项目;续建金甬铁路、杭绍甬高速、杭金衢至杭绍台高速联络线、杭州中环柯桥段、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等一批融杭联甬、市域互联项目;开工建设杭台高铁二期、柯桥至诸暨高速、104国道东湖至蒿坝段等项目,以大交通建设带动大城市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今年前三季度,绍兴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7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8%,同比增长1.0%。

“绍兴要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交通运输无疑是重要基础支撑。让交通成为绍兴‘五个率先’的‘开路先锋’,是时代的呼唤、行业的使命,更是绍兴交通人的责任。”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表示,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融合度、要素集聚度、通道顺畅度。围绕“市域融合”“融杭联甬接沪”目标,到2025年,绍兴市计划构建起市域30分钟、杭甬30分钟、上海60分钟“336”交通圈;到2035年,建成绍兴核心区1小时全覆盖、杭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航空覆盖的全国“1123出行交通圈”,以进一步提升绍兴在杭绍甬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节点地位,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组群之间紧密度,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