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最大生产基地、出产全国近30%的丝绸类家居服

台州椒江章安:“绣花”功夫闯出共富路

崔旭川、赵阳
2022年11月21日13:5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我们的面料不起皱,质感舒适轻薄,喜欢的亲可以提前加入购物车啦……”11月10日晚上9点,位于台州椒江章安街道的台州丝绸城里灯火通明,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旺季近在咫尺,几乎每家店铺都忙着在手机直播镜头前卖力吆喝自家产品。

  据悉,全国30%的丝绸类家居服出产自章安街道。在这里,以东埭村及周边村居为主,随处可见睡衣产销企业,几乎家家户户从事相关产业。

  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章安街道拥有230多家家居服生产、销售企业,是浙江省最大的家居服生产基地。造富于民的同时,“低小散”现象普遍。

  “近年来,受疫情等影响,绣衣产业亟待升级,街道聚焦‘强、富、优’三字诀,搭建‘推广、引流、销售’三位一体的营销矩阵,积极探索‘文创+IP+产业’的运营策略,双向赋能绣衣文化与‘IP’开发,力争重塑百年绣衣‘金名片’。”章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孔兵说。

  聚焦“强”,紧抓直播风口促转型

  走进章安东埭村、建设村一带,随处可见村民家门口堆着一摞摞家居服。

  在当地,有句形象的描述:“只要身体健康、能走能动,七八十岁都有工作。”年轻人经营生产、销售及相关上下游产业。赋闲在家的老人,也可从事线头修剪、打包整理等工作。家居服产业已与当地人密不可分。

  尽管体量庞大,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椒江却没有家居服的集中销售地,如何将家居服产业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做强产业?

  2019年年底,椒江区绣衣行业协会成立,协会吸纳了椒江从事绣衣、面料、贸易等各领域人才,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赢、抱团发展的产业集群,为绣衣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元旦,总投资1.2亿元、占地36亩的台州丝绸城正式营业。

  “这两年,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在改变,直播、线上销售成主流,我们也要紧跟潮流。”台州丝绸城负责人洪明自己也经营家居服产销企业。在街道、部门的帮助下,他在丝绸城建立了直播基地,培养直播销售团队,还依托网络平台,聘请网红主播“云端”带货。

  如今,章安已经成了线上销售丝绸家居服的货源地,许多知名的头部主播都从章安拿货。据不完全统计,椒江90%的丝绸家居服都供应线上销售。

  聚焦“富”,搭建乡村共富连心桥

  11月10日一大早,椒江范岙村农户张青吃完饭,骑上电动车十多分钟便到达位于建设村的佳芝丰共富工坊,从事睡衣折叠、打包、封装。

  “我是个家庭主妇,去年听邻居说这里好,结果一干就是一年多,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呢。离家里近,工作也自由。”张青笑着告诉记者。

  在章安,类似的丝绸家居服共富工坊有不少,通过发动农户参与绣衣“分包”,探索家庭作坊式“来料加工”,已经带动当地3000余人实现居家就业。

  除了生产环节的共富效应,销售环节更是促就业、奔共富的关键点。

  透明直播间、拱形观众台……在台州丝绸城二楼,新落成一座共富直播基地。“这是我们今年筹划的共富直播基地,邀请专业人士不定期开展免费直播培训,助力‘村村有主播、人人能带货’。”章安街道组织委员陈璐介绍,近年来,直播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丝绸家居服销售行列。如何正确引导新进从业者,让行业良性发展,成为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

  “除了搭建直播培训平台外,我们还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设立绣衣专营支行,目前已为136家绣衣企业融资贷款1.6亿元,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难题,并积极培育一批依托电商创业的‘农二代’,重点扶持和培育粉丝数3万人以上的带货主播。”陈璐说。

  聚焦“优”,重塑百年绣衣“金名片”

  10月12日,章安街道首届绣艺大赛在东埭村文化礼堂举办,52名绣娘针线穿梭,巧手绘制一幅幅精美的绣艺作品,无不透露出章安深厚的传统绣衣技艺水平。

  如今国内消费水平正在逐步提升,国潮兴起也给了椒江绣衣行业新的启迪。作为拥有百年绸绣技艺的章安,绣衣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在丝绸家居服上提高附加值,打响“章安绣衣”公共品牌。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台绣展示了刺绣艺术餐盘、刺绣口罩等极富创意的作品,将精巧的刺绣运用在老百姓常见的生活用品中,让传统与现代恰到好处地融合。

  像台绣一样,章安许多家居服企业正在尝试融合传统手工刺绣与现代女装于一体,创新真丝绣衣、长裙、吊带、手帕等时装样式,进一步丰富经营种类、传播绣衣文化。

  “举办绣艺大赛,寻找具有突出能力的刺绣手工艺人、广泛征集传统非遗有关作品及衍生品,正是复兴‘百年绣衣’文化的有益尝试。”周孔兵表示,“相信在文化属性加持下,引导绣衣产业坚守品质阵线、深挖产品优势、凝聚品牌合力,绣衣产业将高效助力章安共富之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