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发布猕猴大脑皮层多组学细胞图谱

助力神经系统疾病研究

2022年11月21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杭州华大”)联合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成年猕猴大脑皮层空间分辨基因调控和疾病易感性图谱》的文章,首次发布了猕猴大脑皮层多组学细胞图谱,为人类神经发育和神经类疾病研究提供了重要模型。该研究是杭州华大继今年发布的全球首个高分辨率蝾螈脑再生图谱后又一项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

Nature Communications官网截图

据悉,猕猴的大脑皮层组织在许多方面与人类相似,系统分析猕猴大脑皮层细胞的表达调控机制,对脑及神经性疾病模型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能为深入了解脑科学的复杂机制提供珍贵资源。

为深入探索大脑不同脑区的细胞表达情况,研究团队对猕猴大脑的3个重要脑区初级视皮层(视觉处理)、初级运动皮层(自主运动的控制)以及前额皮质(高级认知功能,比如学习、语言、决策、抽象思维、情绪等)脑组织中单个细胞的基因表达及状态、空间信息进行了联合分析,发现了这3个脑区细胞类型的组成,定义了其特定细胞类型的调控机制,并解析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不同皮质区域中兴奋性神经元的基因表达模式,为今后研究大脑不同功能区域间的神经联结机制提供了分子蓝图。研究团队还利用统计学方法预测了不同细胞类型的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易感性。

“针对重大脑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研究的需求日渐激增,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现已成为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核心。”该文章第一作者、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雷莹表示,“华大联合全球多个顶级机构发布的高分辨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大脑的多组学图谱,将为脑科学研究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新药研发提供重要基础。”(肖志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