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慧产业潜心“练级”显身手

湖州德清数字经济系统建设领跑浙江省

廖莹、徐震
2022年07月23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某位置研究院正支撑德清建设时空信息产业大脑,出去招商前我专门找研究院赵院长‘取经’。”近日,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带着某位置网络公司研究院院长赵毅的分析建议,再次踏上了招商路。

  时空信息产业大脑是浙江省首批信息业细分行业产业大脑,也是湖州市唯一的信息业产业大脑试点。该位置网络公司整合湖州德清地信小镇近400家卫星遥感、位置服务、软件开发等上下游关联行业企业,形成了完备的时空信息产业链条,通过产业大脑集中管理数据、整合场景应用,推动德清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

  这是数字经济在德清发展的生动应用。近年来,德清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抢先布局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快推动经济、政府、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

  在湖州康乾街道智能生态城,车联网未来产业生机蓬勃。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已吸引20多家企业入场测试,今年以来测试合同额达971万元,目前已完成489万元的测试任务。

  “除了发挥地理信息这一特色产业优势,我们还加速培育未来产业,实施智能工业‘十百千’工程为载体推进省级区域新智造试点建设,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德清县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如今,德清65家重点骨干企业已逐步通过“数字化车间(工厂)”技术改造等,形成“智能化技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新智造企业成长路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清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产值71.4亿元,同比增长25.8%,力争全年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15%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