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承历史文脉 厚植文化优势

宁波北仑举行友直小学挂牌仪式

2022年11月23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3日,友直小学挂牌仪式在宁波北仑新碶小学举行。

友直小学挂牌仪式。林思谕摄

仪式现场,贺友直夫人谢慧剑和与会嘉宾一起为友直小学揭牌,全新设计的校徽也正式发布。“新碶小学作为贺友直的母校,今后将担负起传承和推广贺友直文化的重任。”新碶小学校长刘振宇说。

接下来,友直小学将进行“三馆两坊一院”建设。其中,“三馆”是贺友直创作艺术学习馆、连环画艺术陈列馆、师生艺术创作展示馆;“两坊”是创想思维工作坊、艺术实践工作坊;“一院”是贺友直美育研究院,为师生感悟艺术魅力提供学习、实践、创作的场所。

活动当天,贺友直美育研究院正式成立,聘请中国美协著名画家、全国知名美育专家等担任首批导师。由11位名家组成的“名家艺术馆联盟”也正式成立。同时,“友直美育(东西部)合作项目”在北仑启动,西藏尼玛县第二小学与友直小学互赠画作,共谱新时代美育教育“山海情”新篇章。

今年是海派艺术大师、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诞辰100周年。贺友直从事连环画创作50余年,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获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真是太了不起了,贺老的每部作品都有他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他艺术家只要一部作品就可以名世,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名世。”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王犁高度评价了贺友直的作品。

“我是正宗新碶头人,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2003年的夏天,耄耋之年的贺友直根据儿时记忆,为家乡创作了《新碶老街风情录》,以令人惊叹的细腻细节,记录下活灵活现的旧时场景,勾引起无数北仑人的“乡愁”。《新碶老街风情录》《我自民间来》等作品记录了贺友直的童年时光和对家乡生活的眷恋,也是他留给北仑这座城市的一笔无价的文化财富。

在建立贺友直纪念馆的基础上,新碶街道以贺友直连环画作品为元素,持续打造了多款精品文创,并连续三年举办贺友直连环画夏令营,将贺友直的精神品质拓展并根植于他所深爱的故土。

近年来,北仑传承历史文脉,厚植传统文化优势,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形成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徐桂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