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松阳:三十六年如一日 畲家四代全心照顾聋哑邻居

包成春
2022年11月18日20: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只有三十多年如一日的陪伴。“照顾好他”——只因这一句承诺,雷明春一家四代人爱心接力,照顾非亲非故的聋哑老人36年。

接过“爱心棒” 传承祖辈温情

灯塔村是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1987年,退伍回乡的雷明春与同村姑娘雷文凤喜结连理。他没想到的是,婚后第一件事居然是让他迁户到本村一家残障贫困户家,照顾一对母子的生活。

上世纪50年代,位于大山中的灯塔畲族村土地贫瘠、村民生活贫困。村民蓝宝花夫妇体弱多病,独子雷延德因病致残,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连温饱都成问题。邻居雷陈高(雷文凤的爷爷)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从此雷陈高、蓝银翠夫妇和儿子雷国兴、儿媳蓝福英与“特困邻居”蓝宝花家开始三十多年的“结亲”故事。

因雷家长辈年岁渐长,心有余而力不足,雷明春与雷文凤结婚后,雷陈高希望正值壮年的孙女婿能够入驻蓝宝花家,继续照顾他们。刚开始,雷明春有些犹豫,但当他看到满头银发的蓝宝花在破旧不堪的老房子里颤颤巍巍地做家务,又聋又哑的雷延德不停地朝他比划时,他心里一酸,立马向爷爷承诺,一定会照顾好他们。

“那个时候,为了照顾宝花伯婆母子,明春不顾自家反对,和我一起住到伯婆家,她家什么也没有,唯一的一张床还是我们自己带去的。”妻子雷文凤笑着回忆。年迈多病的蓝宝花和沟通不畅的雷延德都需要悉心照顾,小两口毫无怨言、日复一日地照料着他们,雷明春更是成了“一家人”的顶梁柱。1993年,蓝宝花去世,只剩又聋又哑的雷延德,有人悄悄地向雷明春建议,雷延德家徒四壁,身患残疾,还是送他去敬老院,省得将来多一个累赘。雷明春却在办理好蓝宝花的后事后,直接将雷延德迁户到自己家中,并接到自己新建的房子里一起生活。

信守铮铮誓言 用心照料残障“亲人”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自从接过祖辈的“爱心棒”,雷延德就真正成了雷明春的家人,衣食住行不愁,温暖关怀不缺,36年的朝夕相处,雷明春已经能读懂雷延德的每个眼神和动作,连最困难的与人交流都变得“畅通无阻”,大家常常开玩笑地说雷明春既是他的“儿子”,也是他的专职翻译官,原来孤僻自卑的雷延德现在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2010年,65岁的雷延德上山割草时被五步蛇咬伤,被发现时已中毒严重,腿肿得象冬瓜,神志模糊,生命垂危。他看着雷明春,用手指指自己的伤口,“咿呀咿呀”比划着,像个三岁小儿般无助,雷明春心疼地直掉眼泪。他一边抚慰雷延德,一边紧急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在雷延德住院的半个多月里,雷明春夫妇轮换守护、日夜照看,不知情的病友们连连夸赞夫妻俩真是孝子贤媳,雷明春只是笑而不语。

2021年,雷明春调往县城工作,却不嫌麻烦地每天回乡。面对同事的不解,雷明春开玩笑地说“家里有宝”。那个“宝”就是每天站在家门口望眼欲穿等着他回家的雷延德。

传承爱的家风 孝老爱亲誉满山乡

“爷爷,你的指甲长了,我帮你剪剪。”“爷爷,这件衣服是给你买的,山里天气冷,别感冒了。”“爷爷,今年过年,让爸爸把你带到宁波来,我带你去吃海鲜。”……每逢节假日,雷明春远在宁波工作的儿子雷煜阳总是拖家带口回到老家,并主动照看雷延德。在雷煜阳的记忆里,这个伴随他长大的“爷爷”虽然听不到任何声音,但他还是喜欢和他说悄悄话,雷延德常常“听”得入迷,不住发出咿呀声,像是认同,更是亲人间的暖心交流。看到儿子的表现,雷明春欣慰不已,当年接手的“爱心棒”,雷煜阳也将继续传承下去。

目前,两个少数民族家庭的缘分已经持续了七十多年,毫无血缘的两家人处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如今,雷延德年近耄耋,生活自理能力严重衰退,雷明春夫妇在照料生活起居上更加细致,饭菜要煮得软烂、地面不能太光滑、天气冷热要随时关注……

雷明春一家四代人的“爱心接力”故事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明春两口子真是世上难找的好人啊,延德真是有福气。”“明春一家家风特别好,他们的儿子也特别有孝心。”……每当提起雷明春,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