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田”变“大田”带来好收益

湖州安吉持续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

崔吉丽
2022年12月06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连片耕地间,种粮大户们日前正忙着收割水稻。伴随着隆隆机械声,收割机在田间往返穿梭,把一串串沉甸甸的稻谷“吞”进“肚子”里。

“今年村里对2000多亩耕地进行地力提升,让原来零散的耕地实现集中连片。”荆湾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民说,不仅让原先“非农化”“非粮化”的耕地变成了优质粮田,还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大大提高。

今年6月,安吉在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启动了千(百)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域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功能恢复、耕地生态建设、整治新增耕地、建设用地复垦等,建成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旱能灌涝能排、生态美丽良好、耕地质量大幅提升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

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千(百)亩方农田整治让乡村的沃野平畴呈现良好效益。在安吉县孝丰镇竹根前村新开辟的粮田间,种植户正忙着撒播小麦种子。“流转一批种一批,要抓紧把油菜、小麦等冬季作物种下。”竹根前村党总支委员王金平介绍,该村千(百)亩方工程从8月开始实施,目前已签约农户699户,完成流转2000余亩,项目完成后,将统一承包给种粮大户实施季节轮作,为村里今后发展特色农业打好基础。

据悉,该县首批千(百)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共涉及梅溪镇、孝丰镇、鄣吴镇、递铺街道、孝源街道5个乡镇(街道),共计1.5万余亩耕地。“通过千(百)亩方农田整治将有效推动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最终达到区域内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该县资源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卫民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