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湖州安吉发布浙江省首个艺术乡建地图

杨君左
2022年09月08日10: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上午,以“乡村振兴·浙里昌硕”为主题的2022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在湖州安吉县开幕。此次展览共入选作品203件,分为国画、油画、水彩和综合材料等美术作品,其中安吉县入选作品有16件。

  如何让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激活乡村发展的内在动力?当天的美术展开幕式上,安吉发布了该县首版艺术乡建地图。这份地图清晰标注出了安吉的艺术原乡点位,直观准确地诠释了文艺与该县每一个乡镇街道的关系。浙江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地图为全省首创。打开地图,“千年丰城 笔下云鸿·文学原乡”对应的是安吉的孝丰镇,“昌硕故里 翰墨鄣吴·书画原乡”对应的是鄣吴镇,“竹海水乡 梅溪有戏·戏曲原乡”对应的是梅溪镇……安吉15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均有了自己的“艺术定位”。

  “有了这张地图,可以让外来的艺术家、游客对安吉的艺术原乡点位一目了然,方便他们创作,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对自己家乡更能在文化上产生认同感。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安吉数字文化建设工作,探索将艺术乡建地图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安吉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说,要在共同富裕的推进中贡献文艺的力量,不仅要让百姓鼓腰包,更要帮助百姓富脑袋。

  据了解,此次美术作品展将一直持续至9月20日,全程免费对外开放。该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安吉举办“乡村振兴·浙里昌硕”美术作品展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能通过展览让安吉百姓从文化上、精神上感到快乐和富足,也让广大游客能在美丽乡村中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一起共同描绘乡村文化振兴的画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