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

“小驿站”迸发“大能量”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2022年11月2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初以来,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驿站+”服务模式,不断激活“香溢红色驿站”发展新动能。

“驿站+党建”打造理论补给“微阵地”

如何将党建触角向基层延伸,让红色文化浸润更多人的心田?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以党建为引领,以“香溢红色驿站”为抓手,坚持齐上党课、共邀党日、同赏党味,致力打造理论补给“微阵地”。

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已建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香溢”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的红色宣讲矩阵,通过党支部结对驿站机制,携手党员零售户、农网零售户共同开展“政策理论我来讲”“伟大精神我来宣”等红色“微讲堂”活动,将党的创新理念传入千家万户。

开展“红色微讲堂”活动。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小小驿站,能量不小,不仅健强了红色队伍,拓宽了支部活动渠道,提高了党建工作实效,还能够搭好‘百姓讲坛’,以‘理论红’持续激活‘基层末梢’。”谈及“驿站+党建”融合模式,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书记华勇成说,在延伸红色纵轴的基础上,该局将横向拓展联建通道,加大与地方先进单位的红色党建联建,构建“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党员队伍联建”常态化机制,不断扩大“红色朋友圈”。

“驿站+服务”化身暖心便民“百宝箱”

“民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及时提供什么;群众期待什么,我们就努力做好什么;持之以恒找准民意需求的‘小切口’,才能成功撬动民生福祉的‘大杠杆’。”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傅建国说。

今年初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遵循“就近就便、从优从真”原则,聚焦学校、商圈、市场、医院、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打造“香溢红色驿站”。通过梳理形成集资源、需求、项目于一体的三大清单,深入探索“驿站+服务”模式,以各种暖心小举动让群众所需真正“被看见”,努力把“香溢红色驿站”升级打造成暖心又便民的“百宝箱”。

“香溢”志愿者为过往群众递上防疫口罩。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驿站+直播”驶上共富发展“快车道”

受疫情影响,往年山核桃销售最好的时候,却迎来了意料之外的“淡季”,这让坚果小镇内临安龙岗的零售户卢相辉犯了难。“香溢”志愿服务队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络“红色驿站”点,带着零售户开展了一次线上“核力推荐”直播活动。

这已经不是“香溢”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次行动了,天目小香薯、乐平草莓、临安石笋干也都是助农直播的“爆款”产品。“香溢红色驿站”建设以来,志愿小队开拓了“驿站+直播”的助农新路径,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主题,秉承“群众有需要,香溢就在路上”的服务宗旨,奔走在助农服务一线。

驿站化身直播间,“香溢”助农拓销路。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据悉,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堵点,把问题清单梳理转化成服务清单,助力推动“香溢”志愿服务力量下沉,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杜文倩、丁菁雯)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