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湾区:小区长廊变身“议事亭” 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王策、孙龄期
2022年12月07日17:35 | 来源:龙湾新闻网
小字号

  小区事务没人管怎么办?居民需求不清楚怎么办?重大事情如何商议没头绪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难不倒温州龙湾区蒲州街道景秀湾花园。

  原来是景秀湾业主委员会线上依托浙里办“共享社·幸福里”系统平台和业主微信群收集居民诉求,线下打造“聚邻廊”“议事亭”两个议事场所,使得小区长廊摇身一变成为社情民意集中地。他们线上线下两手抓,共收集并办结河边步道修整、游泳池改造、物业费调整、小区绿化增补等关键小事10余件,切实回应居民的所思所盼。

  据介绍,蒲州街道景秀湾花园建成于2003年,如今管理弱化、设施老化等难题层出不穷。业主林松良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可谓‘一塌糊涂’,想找个地方锻炼都没有。只能跑到外面,很是苦恼!”

  为应对“三化难题”,景秀湾花园小区以“共享社·幸福里”为契机,创建“景秀三和”品牌,成功唱响了“和商、和享、和乐”三部曲。小区以党建引领共商共治,积极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监督委员会协商管理的自管模式,用组织化、制度化、流程化的模式科学地管理整个小区。管理制度科学了,商议渠道明晰了,民生实事办妥了,在这样的氛围下,小区居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共同捐款出力,共同改造建设,“和享”“和乐”的步伐也随之稳步迈进。

  景秀湾花园小区书记兼主任盛晓鹏对记者说:“去年,景秀湾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会所里面原本有个废旧的游泳池,我们广泛采取业主的意见后,对废弃的游泳池进行改造。现在游泳池改造成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而且会所也变成了阅览室和老人活动中心。”

  “刚刚搬进来的时候没人理,卫生也做得不好,到处都是垃圾。就连我自己的车位,也经常被其他人占用,投诉都无门。”业主羊利俊笑了笑说,“后面换了业主委员会以后,道路重新整修了,运动场也焕然一新。现在寒暑假的话,都可以带孩子到河边去走一走,跑一跑,非常好,幸福感比以前强了很多。”

  据了解,从空间共享、资源共享、技能共享等多角度着手,景秀湾花园小区“大变身”这一画卷正在居民眼前徐徐展开。小区废弃资源整合后,打造了9处共享阵地,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与此同时,动员小区“能人”亮相,在活动阵地开展摄影、象棋、唱歌等5个不同类别的公益讲堂,相继成立了摄影俱乐部、国学社、悦舞队、夕阳红唱团等多个业主社团,成功带动小区居民数百人参与其中。

  在龙湾区雁湖社区党委书记黄爱光看来,景秀湾花园小区奏响“和乐”乐章,主要在于开展多元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他表示:“景秀湾是作为全市‘共享社·幸福里’打造的示范点。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促使了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共享社·幸福里’打造了我们景秀湾小区的‘景秀三和’党建品牌,促进了我们‘和商和享和乐’在这个小区里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据统计,景秀湾花园小区2021年共组织居民开展写春联、包粽子、做灯笼等传统节日特色活动5场。广邀邻里共同参与小孩生日会、老人寿宴等家庭喜事,增进友邻交流。聚焦“一老一少”,为老人提供重阳节慰问、健康义诊服务;为儿童打造阅读“微空间”、运动“微场所”,并组织党员教师、家长开展绘本阅读、课外研学等活动。景秀湾花园小区今后也将继续紧抓“共享”“幸福”关键词,致力打造管理更有序、环境更优美、服务更完善、居民更和谐的现代小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