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监督之力助“双减”落地

温州龙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首场专题询问会

郑懿、应瑞新
2022年07月04日09:34 | 来源:龙湾新闻网
小字号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双减’政策实施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请问教育局下一步如何有效破解?”“接下来,你们要如何加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的监管工作?”……近日,温州龙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首场专题询问会,多位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龙湾区人大代表就该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轮番提问,龙湾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一一作答。

  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在此之前,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就高度关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此次专题询问会再次把监督往纵深推进,这既是贯彻落实龙湾区委有关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有关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

  询问刚开始,委员们、代表们就向龙湾区教育局、龙湾区文广旅体局、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发问。从了解“‘双减’工作具体做了哪些工作”的宏观层面“大问题”,到关注“如何加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的监管工作”“加强体育类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这些紧盯具体事项、微观契合的“小”问题,各部门负责人回答中直面短板、阐述原因、表明举措、态度诚恳

  “我们通过优化作业设计,丰富课后服务,治理培训机构等举措,分别在‘提质’‘兴趣’‘规范’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下一步,还将提升教学和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作为“双减”工作的牵头部门龙湾区教育局负责人接受了多次现场询问后这样说,“询问让我们的工作能更好地接受检阅。”

  据悉,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载体。与以往专题询问一样,龙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在制定今年监督计划时,就把关于“双减”工作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列入专题询问计划。此次专题询问结束了,但还有“后半场”——会后,龙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把询问问题和建议整理后清单式交龙湾区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报告处理情况。

  据了解,接下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针对常委会专项审议和专题询问反映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举一反三确保长效。同时,结合“六访六促”代表主题活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以及义务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执行情况检查,对“双减”工作审议意见持续开展监督,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结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