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大产业双向奔赴

宁波前湾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迭代升级提速

黄程、虞昌胜
2022年12月09日16:5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某微电子公司发布新产品——薄膜高精度耐湿抗硫化晶片电阻,并正式推向市场。该产品在行业内首家引进“防水膜”技术,从而避免“电蚀”效应。该产品已经过信赖性测试论证,除了满足高精度的特性外,还满足AEC-Q200车规性能及“抗硫化”特性。

近年来,车载应用设备多功能化不断增加,车用零件小型化及高温环境条件下的高可靠性要求日益高涨,每一个零件都与汽车驾驶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因此,汽车电子元器件厂家想获得车厂的认可,其产品必须通过AEC-Q200认证。

该公司推出的一系列车规级电阻产品吸引了市场广泛关注。当前,企业已形成每月生产100亿只电阻的产能规模。

据了解,宁波前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内的微电子、半导体等企业,也正全力冲刺汽车市场。在此前举行的慕尼黑华南电子展上,另一家微电子企业首次展出4款车规级产品,不仅安全可靠,还有更快的响应速度,目前该企业车规级产品已在汽车领域多家头部企业使用;某半导体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一流的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以努力满足新能源汽车及光伏等领域对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产品需求,不久前也推出了车规级新产品。

随着国产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转型,车规级电子元器件产品层出不穷。以汽车作为龙头产业的前湾新区,正瞄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制造方向,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锚定这一“蓝海”市场,一众前湾新区企业快速提升车规级电子元器件产品自主供给能力,助力前湾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

眼下,前湾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积极抢抓宝贵的“窗口期”,与电子元器件产业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一款前湾新区地产的新能源车型交付1万台以上,累计交付超6.66万台,离全年交付7万台目标仅一步之遥。如今,该汽车工厂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成为前湾新区第四家百亿工业企业。

在全面“拥抱新能源”的浪潮下,今年以来,前湾新区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占整车生产比重较2021年底提升16%,成为工业经济的突出增长点,并累计签约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重大项目8个,合计总投资141亿元。“我们力争2025年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1000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宁波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头部阵地。”前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