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

湖州南太湖新区发布九条政策稳经济发展

王家慧
2022年07月11日08:2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南太湖新区日前出台了稳经济发展九条政策意见,这是继助企纾困“十个一”重点举措后,该新区出台的又一稳经济发展措施。

  据了解,此次南太湖新区以超常规力度推出的“九条政策”,不是简单的政策叠加,而是在落实国家33条、浙江省38条和湖州市7条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精准出台的。该政策通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稳进提质、提质增效和科技赋能,在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等工作的基础上,为经济稳进提质保驾护航,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具体来看,“九条政策”聚焦“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的定位,对前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和行业,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

  针对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南太湖新区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技改和环保投入,并对此给予金融支持和贷款贴息等政策,助力企业实现减员增效、提质增效、降本增效。

  针对汽车销售、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南太湖新区向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主体提供贷款贴息和稳员工专项补贴,并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支持大型商场等举办展销会、夜间集市等活动,促进消费能级提升。

  此外,南太湖新区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展境外市场,对企业在境外参展各类费用支出进行打包补助。对新增外贸实绩的企业,南太湖新区也将给予人民币奖励。

  聚焦“双碳”目标,南太湖新区鼓励工业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实施减污降碳,并对符合条件的单个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南太湖新区也鼓励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招引优秀人才,通过科技赋能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在全力助企纾困的同时,南太湖新区更侧重于强信心、调结构、稳增长,同时侧重在后疫情背景下,鼓励区域内部企业互相协作,共渡难关,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稳进提质。

  “九条政策”中,对区内企业间相互采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产品和新材料等产品,南太湖新区将按照采购额给予采购企业资金补助,以此推动区内企业协作配套,形成内循环产业链条。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率,并及时跟进政策落实的新进展、新成效。加快发挥政策效应,全力稳住新区经济大盘。”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