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只进一个门、办好一件事”

杭州钱塘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促项目“提速”

赵一霖、俞丹
2022年08月23日16:50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在投资项目联审中心,有一群热情的面孔,你一言我一语商讨着审批审查事宜,这里不同于传统柜台式审批受理,也区别于原先的跑多部门报审。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自杭州钱塘区8个涉及项目审查审批和业务指导的部门,大家对一个共同的项目“问诊把脉”,确保审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人员到位、授权到位、业务到位、责任到位,让企业“只进一个门、办好一件事”,这是投资项目联审中心的服务理念。自“中心”启用以来,已有千岛湖智造园、人工智能工厂、绿色5G数字工厂等项目享受到联审中心的服务,体验了一把钱塘审批“加速度”。

  投资项目联审中心的推出,不仅是帮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钱塘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针对企业审批事项要拿着文本分别到各审查部门报审,且耗时费力的问题,钱塘区行政审批局牵头梳理项目方案设计的15项审查要点和16项审批事项,推动涉及方案审查审批职能部门集中入驻,变“一个项目跑多个部门”为“多个部门为一个项目服务”,实现企业报审“一门一次”。此外,该局还全面推广应用多合一审批、承诺制审批、水电气网协同报装等多项惠企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的办事成本,加速项目开工落地。

  与此同时,为有效跟踪、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卡点和痛点,钱塘区行政审批局建立“管家式连心企业”机制,一支由21名审批协办专员和36名平台代办专员组成的服务队伍,和企业形成密切组群,通过一周一跟踪、一周一例会等机制,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协同沟通。对项目实行“红黄绿”灯三色预警,及时把控节点、管控风险,开展项目督促通报,一周一梳理、半月一通报,倒逼项目进度。

  2021年以来,钱塘区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钱塘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深做细前期,推动项目审批服务前移,加强从立项到开工的闭环管理,千方百计攻坚推进、全面提速,努力交出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高分答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