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天台:乡贤“智汇”助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9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初以来,台州市天台县加强同在外新乡贤的沟通联络,打破在外新乡贤议事谋事的地域限制,探索打造“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进一步激发在外新乡贤回归乡里、反哺桑梓、振兴乡村的热情,为加快天台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注入强劲动能。

打造“共富中心”聚共富资源

天台县依托异地天台商会,在广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在外新乡贤较为集中的城市先后打造了8个“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同步成立“共富中心”理事会,为家乡发展聚智聚力。

天台县泳溪乡在宁波市打造了“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聘请10位在外新乡贤成为“共富顾问”,为天台县泳溪乡发展提供了20余条“共富金点子”,筹集100万元共富基金支持家乡发展。同时,在“共富中心”内打造新乡贤会客室,设置“同心书屋”“同心茶室”“同心调解室”等功能区块,搭建起在外新乡贤联络联谊、共叙乡情、协商议事的平台,扩大新乡贤朋友圈,实现人才、项目、资金等共富资源的互通共享。

天台县洪畴镇依托青岛市“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联合该县科技局、县科协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签订橡塑行业科技转型互动合作协议,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名,有力推动全县橡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实施“结对帮扶”拓共富渠道

天台县依托“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根据“共富中心”所在地区的新乡贤户籍地情况,推动“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与所在行政村、特色产业进行结对,利用“共富中心”的人脉资源来弥补本区域内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少、知名度不高等发展短板,壮大村集体经济。

宁波市“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与天台香米产业联盟进行结对,宣传推广天台香米金字招牌,成功与两家企业各签订50万斤香米订单,直接带动了香米产业的发展。同时,由“共富中心”牵线搭桥,推动在外新乡贤与薄弱村结对帮扶,通过培育同心共富工坊、同心共富茶园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共富渠道。

目前,天台县在“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成员的支持协助下,结合订单外包、产业转移等形式,已建成“同心共富工坊”100余家,吸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人员超5000人次,累计发放加工费超3200万元。

强化“内外联动”引共富项目

天台县依托“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常态化开展新乡贤座谈会、圆桌沙龙等活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例会,持续增强新乡贤的归属感,催生返乡投资动力,搭起天台县委、县政府与在外新乡贤的联系沟通桥梁,建起了支持天台发展的“外脑”和“智库”,形成了“内外联动”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地聘请时间精力充足、熟悉政策流程的“共富中心”理事会成员化身“家乡招商员”,形成“县直部门+属地政府+在外新乡贤”招商合力,分工协作、互相支持,动态跟进招引项目,全流程精准服务对接,协助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用地指标、政策处理等难点问题,帮助指导项目审批相关程序,推动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富效应强的产业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天台县平桥镇在“在外新乡贤共富中心”的支持和协助下,吸引新乡贤企业投资打造峇溪谷同心乐园,成功把荒滩地建设成为“金银滩”,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直接创造经济收入108万元,为农户增收32.4万元,为村集体创造分红收入10.8万元。(叶琼蕾、许俊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