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因乡愁而来 以共富而守

温州平阳县鳌江镇打造“乡贤+文化”赋能共富新模式

2022年09月16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以“百年商埠 幸福鳌江”为主题的温州平阳县鳌江镇文脉赓续系列活动暨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鳌江乡贤曾成钢设计的“天下第一鳌”雕塑落成揭幕,成为当地创新打造“乡贤+文化”赋能共富新模式的有益尝试。

“天下第一鳌”雕塑。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天下第一鳌”雕塑是曾成钢继黄公望雕塑后,为家乡创作的又一作品。两件雕塑作品,刻画出时代的文化痕迹,为“乡愁”一词作出了更为具体的表达。

乡愁,承载着儿时的记忆,更是鳌江这座城市日新月异发展背后的底气。以打造鳌江流域中心为目标,鳌江镇紧抓国际新城、西塘未来社区两大支点项目,闯出了一条“以城促产、以产促城、以城聚人”的新路子。

该镇不断完善公共配套,全面打响“数字鳌江”“教育强镇”“乡村振兴”三大品牌,使城乡融合统筹发展。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加快成型机械机电百亿集群,助推鳌江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连年名列平阳县第一。

在鳌江镇,随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富口袋的同时,也需要富脑袋。富脑袋,意味着广大市民的文化素质、精神风貌以及文化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需要充分发挥鳌江文化在共富之路、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黄公望公园。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让共富路行稳致远,不断满足老百姓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文化振兴行动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两个先行”的题中之义。为此,鳌江通过充分整合乡贤资源,创新打造了“乡贤+文化”赋能共富新模式,多举措吸引乡贤回归,以文化之力为共富之路添砖加瓦。

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及“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定位,平阳将结合当前发展形势进一步深化细化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作为温州五大经济强镇之一,鳌江将全力为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先发地”的目标而奋斗,助推平阳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

如今,在鳌江文化的感召下,一批批鳌江乡贤乡愁满怀、主动回归,立足新时代,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以文化自信扬鳌江之风,助力家乡在共富路上续写新时代的华章。(王敏洁)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