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挖掘古今文化中的独特魅力

台州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圈

沈听雨、许峰
2022年10月04日09: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当宋韵与科技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9月底刚开馆的台州府城宋韵·诗路文化体验馆里,能找到答案。

走进这个迄今为止浙江省内面积最大的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山海诗歌和古城故事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眼前铺展,变得可听、可看、可触摸、可互动,站在这里能全方位感受到台州临海的诗气和文气。

体验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市民对这里充满期待,想快点进来看一看、体验一番。期待背后,是台州以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高水平文化供给、高层次文化融合为导向,为城市文化建设作出的努力。

“文化传万年、和合润古今、山海铸风骨、垦荒立精神、情义溢全城”,这25个字,形成了台州鲜明的文化标识。如今,这座夹杂着古老与年轻的城市,在古今交融间,色彩缤纷。兼具山的硬气、海的大气,传承开放包容的和合文化和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的台州人,正不断挖掘文化的无限魅力。

不久前,位于台州市黄岩区的朵云书院·黄岩店迎来开业一周年。这朵“云”从高楼林立的上海翩然而至,在如画的永宁江畔“扎根”。开业一年多来,书店接待超20万人次,艺术展览、读书会、戏剧工作坊等相继举办,余华、艾伟、陈保平等文化艺术界名家接连到访,把书香和雅趣带给更多台州市民。

书店,为老街筑起人文归属地;老街,也给书店带来人间烟火味。形成于清末民初的台州葭沚老街,以“一江两岸,城市客厅”为目标,要重现往昔繁荣景象,打造成为台州的城市会客厅。

目前,葭沚老街一期已基本修缮完毕,建设了地标建筑文昌阁、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引进了大隐书局台州店、国家五星茶室御道茶会等一批标志性业态,老街从沉寂中开始复兴。在规划中,老街还将设置人间烟火、风味四季、老街格调、小城风情、大时代、小岁月六大主题场景。全部修缮完毕后,它将直通椒江南岸,变成“通向大海的老街”,成为兼有台州城市记忆及时尚潮流的人气聚集地和文化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从台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这些年,台州持续开展大型文化工程项目建设,加大高质量文艺供给力度,包括方特·台州狂野大陆主题公园、葭沚老街样板段等已陆续投入运营,今年还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87个,台州大剧院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也在推进中。

走在台州街头,不经意间,总能邂逅文化之美——和合公园湖畔,每周六都有本土歌手、民间艺人在此汇聚,上演草地音乐会;老粮坊文创园内,常响起阵阵乐声,这里有一群热爱表演的年轻人在街头演出;台州站等8个公共区域,放置了8架钢琴,无偿供市民弹奏……

让本地人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台州也希望能吸引更多外来人口,特别是让年轻人留下来。

走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始建于东晋的台州府城墙巍峨环绕,紫阳古街延续着唐代里坊制的格局,古韵流香。城墙脚下,能看到尽情歌唱的乐队、充满时尚气息的店铺。这些活跃的现代因子和质朴安逸的古城交相辉映,配合音乐节、越野赛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打卡,甚至选择留下,为传统文化赓续发展打造“青春样板”。

古城有新韵,非遗也焕发新生。台州乱弹、一根藤、台绣等,都在创新中实现复兴。

身处“垦荒之城”,台州乱弹人的性格里也透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基因。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将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再现大陈岛垦荒精神,曾献演国家大剧院,并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在台绣博物馆,记者见到了台绣第三代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林霞。她跳出传统,将纤维艺术、装置艺术、生命艺术等形态融入刺绣创作。从小作坊到台绣服饰有限公司再到台绣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从单一的绣衣服装到工艺艺术品、定制系列等,台绣产业不断壮大,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台州,因为文化变得不一样。接下来,它还将做更多——正在建设中的台州1号沿海公路,将连起三门蛇蟠岛、临海白沙湾、台州海上拈花湾等景区,实现文旅产路多元融合,山海岛城协同发展;即将举办的台州市2022年(首届)市民艺术节,将联动浙江省内外院团引进更多年轻人喜爱的优质文艺演出;即将开启的“华夏衣裳·宋服之冠”2022年中国宋服原创设计大赛决赛,要向浙江、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台州宋之雅韵的成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