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粮田”变“良田”

杭州绿色农田建设打造乡野好“丰”景

葛玲燕
2022年12月10日09: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大洲畈,千亩田地间挖机、拖拉机、旋耕机、无人机等20多台机械齐齐上阵,期待着开春后的生机和“丰”景。

这份期待也是属于“80后农二代”向毅的。“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现在先用挖机把农田做平,之后再做沟渠路,如果进度来得及今年就可以种上小麦,来不及就安排明年5月种水稻。”向毅所指的这片地,是他的合作社——兴荣家庭农场新承包的农田,也是2023年桐庐县瑶琳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绿色农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12月8日,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杭州分会场在这里举行,为杭州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吹响了冲锋号。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农场里的农田就陆续开展了高标准改造提升,效果很显著。”向毅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夏天高温干旱天气时,用以往“修修补补”还破旧的沟渠灌溉,一边灌一边漏,24小时也灌不满3亩多的一块田,而用上经过科学设计的新沟渠后,1小时就可以灌满相同面积的农田。

据介绍,绿色农田建设主要是为了提升农田设施化、宜机化和科技化水平,提高农田管理效率,节约生产能耗与成本,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同时以农田建设推进经营制度创新和变革,促进土地流转,推进三产融合,提升综合产能。今年初以来,杭州共实施农田建设项目270个、16.33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3.83万亩、补建29.30万亩,开工建设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城西南排和海塘安澜等防洪骨干工程,完成供水管网改造298公里、灌溉机埠堰坝改造提升408处等。

据悉,下一步,杭州还将进一步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农村水利投入,抓紧实施7万亩省、市级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同时还要加快重点水利骨干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新安江、兰江、富春江、分水江、浦阳江等干支流堤防治理,并通过中小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幸福河湖、小微湿地保护等相结合,建设“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幸福河湖和大美湿地。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