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法治中国贡献“凡人微光” 宁波女法官当选年度全国法治人物

艾宇韬
2022年12月1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等主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根据年度法治人物推选委员会的推选结果,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邱隘人民法庭副庭长黄文娟当选为“2022年度法治人物”。

黄文娟获奖现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黄文娟于2008年进入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

2020年,她因疫情滞留在老家湖北,在没有电脑、没有案卷、没有网络、没有制服的“四无”困境下,她穿上自己仅有的一套西服,用电子案卷、借来的电脑、自制的支架和手机热点,组成了一套特殊的办公设备,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在50天里结案50余件,无一案件因法官被隔离而延迟开庭或审结。“如果因为我的原因,把这些案子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对群众而言,他们等待过程的焦急情绪就会越来越多。”她说。

黄文娟在线上专栏开讲。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她还带领同事成立“文娟工作室”,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践行“案件不转手、服务不换人”的理念。她在线上探索开设了视频普法专栏《文娟有约》,自己担任栏目主讲人,灵活高效地运用数字化技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推动宁波“移动微法院”这项便民利民实践经验走向全国。“数字化改革为我们法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使我想做得更多、走得更远,也能够和老百姓的需求贴得更近。”黄文娟说。

黄文娟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开设“文娟驿站”,就地服务群众、化解纠纷。同时,她还担任鄞州南部商务区“共享法庭”的负责法官、鄞州区德培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持续提升宁波法治环境和司法公信力。“不论是办案,还是在审判之外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我都是希望用自己所学尽可能帮到他人,向他们传递更多的司法善意和温暖,让社会多一份和谐与美好。”她说。

黄文娟拍摄普法节目。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法院生涯14年来,黄文娟的成长伴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日新月异,见证并实践着诉讼由线下到互联网再到指尖的进程。“作为一个基层法院人,我非常自豪,但同时也觉得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也会更加珍惜和热爱我自己的职业,用自己的力量,为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凡人微光’。”黄文娟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