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外贸企业“出海抢单”

林伊格
2022年12月12日09:21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近日,随着疫情政策调整,为挽回、争抢更多订单,国内各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飞赴国外开拓市场。提振经济活力,得看“抢跑能力”,在温州乐清,不少外贸企业早已动起来、走出去,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逆向出海”谈合作、抢订单,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

  赴欧两月拿下超亿订单

  这几日,当“浙江组织万名企业家包机赴欧州抢订单”的消息刷屏之际,温州某电器董事长周维峰已完成为期2个月的欧洲“抢单之旅”,返程归国。

  时间回到今年8月初,疫情稍缓,作为温州市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周维峰早已按捺不住“走出去”的急迫心情。“疫情至今已有三年时间了,我一直关注国内外的市场动态,咱们做外贸的,再不走出去很难拓展国际市场。”在周维峰看来,寻找更多外贸伙伴是企业稳外贸、促投资的上策。同时,得知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Light+Building2022)于10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马上引起了他的关注。

  “机会难得,值得一去!”掐准了时机,周维峰迅速办好商务签证,提前与老客户约好“展会上见”,带上满满两大箱样品,只身一人于10月1日飞抵法兰克福机场。此次赴欧也被周维峰称作“游学”。他的行程计划中,一是逛展会,学习欧洲国家的电气产品新情况;二是联络老客户进行回访,了解对方在合作及服务方面的反馈。

  参加展会之后,周维峰又辗转英国、法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星光不负赶路人,通过高频次的拜访、会谈和马不停蹄的转场,该电器企业顺利拿下2000多万美元的2023年计划订单。

  “一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外贸不仅仅是货物、资金和信息的交流,更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面对面的会谈十分重要。”周维峰提到,旅欧期间,他与一位葡萄牙老客户首次见面,对于之前习惯邮件来往的两人来说,此次面谈让“网友”间多了商务信函难以传递的真诚和亲切感。客户对该电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打出了高分,十年合作零投诉的满意度也让周维峰更有信心将产品做得更好。

  谈及这趟“走出去”的感受,周维峰感叹:“盼了三年,不虚此行!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走出去,走得更长远。”

  紧抓机遇调整战略部署

  抢先一步打开更多市场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外贸企业面临客户入境难、企业出境难的问题,与国外客户往来受阻。没有海外订单、没有海外客户,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竞争对手,只有“冲出去”才能抢得先机。外贸企业要做的,就是当好一只“早起的鸟儿”。

  10月底,来自乐清某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外贸业务团队出发前往美国、泰国等国家,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外贸洽谈活动。

  目前,该公司在乐清、天津、泰国设有工厂,主要外贸产品为太阳能面板支架等配套设施,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方面,港口或周边疫情导致提进箱困难、船期取消或延迟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增加企业物流成本,同时货物不能按时交付。

  “除此之外,今年企业外贸出口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的签署对中国太阳能行业影响很大。”该公司外贸销售主管郑爽表示,此次走出去也是受美国客户邀请,讨论在美国设立工厂以应对该法案,对该公司来说,这是在泰国投产之外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太阳能发电行业作为新能源的龙头行业,国外市场前景向好,我们也在紧抓机遇调整工厂的战略部署。”郑爽说。

  “我相信接下来公司人员及和客户之间的跨国往来会更加便利,货物出口也会恢复顺畅。”随着国内外疫情政策的放开,郑爽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政策优化成本降低

  正是“出海”好时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80%以上的业务员已经恢复了畅通的出国走访状态。”某企业副总经理叶立强说,外贸人员出访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人不出去、单不进来,和许多企业一样,该企业早已迫不及待。

  “这两年我们能保持外贸销售,很感谢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优化服务。”叶立强说,2020年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针对有外贸需求的企业及外贸人员优先安排疫苗接种,并在出入境业务办理上进行指导,尽量保证企业海外人士进出通畅,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目前,该企业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亚太地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未来还将继续拓宽更大的国外市场。

  为鼓励企业赴国外开拓市场,争抢更多订单,今年,乐清市商务局制订了《2022年重点国际性线上展会目录》,推出了“代参展”模式,并会同市公安局为企业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便利化服务,定期向企业公布出入境航班信息,积极引导企业在商务平台上进行航班预订,主动服务外贸企业办理确认出境的函件。

  “从企业申请情况看,企业人员出境主要是参加展会及业务洽谈,目的地集中在东南亚及欧美地区。随着国际航线的逐步开通,且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人员出境参加商务活动已无障碍。”乐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份以来,市商务局外贸科工作人员对乐清重点外贸企业进行梳理分组,一对一联系鼓励企业外出开拓市场,目前全市已有30余家企业外出开拓市场。“同时我们也在组织引导并倡议乐清所有外贸企业发挥自身主体作用,积极走出去开展参加国际展会、拜访客户等商务活动,寻找商机抢抓国际订单。”该负责人说。

  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出境航班班次逐步增加、出境成本逐渐降低,这一切都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企业“走出去”也迎来了大好时机。接下来,乐清还将组织政府带团“抢”订单的活动,增添乐清企业外出抢抓机遇新动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