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阅享”空间 “书式”生活

温州乐清书苑文化季打造多维新文化态势

郑露露、梁琳
2022年08月20日18:21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在温州乐清书苑里,除了阅读,还可以享受多种文化的体验。近日,由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为期两周的“强国复兴有我”——乐清书苑文化季活动在乐清各公共书苑举行。戏曲、真人图书馆、朗诵会、篝火互动、非遗创作、综合文艺演出、民乐演奏……几十场多彩文化活动点亮夏日生活的美好,让人意犹未尽。书香缕缕的书苑“变身”成为全域共享多维度多层次的新型文化空间,带给当地市民诸多品质文化体验,收获满满幸福感。

打造“书苑+展演”新模式

日前,乐清书苑文化季的首个戏曲综艺专场,唱响古色古香的西岑书苑。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唢呐独奏《乡音美》、折子戏《吕布与貂蝉·小宴》和《白蛇传·断桥》、越剧清唱《红楼梦·金玉良缘》和《梁祝·十八相送》等经典乐曲和越剧片段精彩呈现,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夏夜悦音享受。

西岑书苑位于乐清老城区,在此进行越剧演出,中老年群众基础更佳。当晚的演出也得到了更多青年观众和小朋友的喜爱,许多市民在开演前两小时就来排队等待入场。近些年,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排演了《王十朋》《柳市故事》《章纶》等优秀越剧剧目,让更多年轻观众也感受到了越剧的独特魅力。当晚的演出还特意设计了互动环节,邀请观众上台跟专业越剧演员学习动作、身姿等,让更多群众在体验中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薪火相传续生机,乐清近些年积极拓展越剧的传承发展之路。8月15日,乐清书苑文化季——少儿越剧专场在乐清市城东街道望港书苑外东运河公园小广场举行,《天女散花》《西湖山水还依旧》《窦娥冤》等十几个越剧经典唱段,在越剧小演员们声情并茂、悦音绕耳的演唱下,观看演出的群众感到惊喜不已。“我本人很喜欢《红楼梦》,今晚在逛公园的过程中听到了《红楼梦·葬花》的选段,小女孩虽然年龄不大,整个表演却老练,让人印象深刻,孩子们专业的演出让人看到了乐清越剧的未来。”市民陈莹说。

除了越剧演出,在两周的文化季中,各类综艺演出轮番上演,开启了“书苑+展演”的新模式,打通艺术边界,丰富群众品质文化生活。

“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唐宫夜宴》的表演,好惊喜!”三年级的林姿汝的爱好是舞蹈,在看过河南电视台春晚后,就对这个舞蹈痴迷不已,没料在乐清看到了“复刻”版。“我也想学会这支舞。”小林高兴地跟妈妈说。近日,公共书苑文化季“艺起演”文艺专场在望港书苑上演,舞蹈、歌曲、折子戏、旗袍走秀、吉他弹唱……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而在同天晚上,清和书苑里也飘出悠扬的乐声。“艺起乐”民乐专场吸引了众多市民静静欣赏。二胡、笛子、笙、箫、扬琴、中阮等乐器或组合或独奏,演奏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民乐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享受,乐清的民乐氛围很好,希望这样的演出能更多一些,让更多人感受到民乐的魅力。”现场听众郑先生告诉记者。

鼓声阵阵开启文化季。梁琳摄

开启“书苑+非遗”新潮流

“刻得再细致一些,尽量不要让线条断开,否则作品就会有瑕疵了。”近日,在望港书苑进行的非遗小课堂——乐清细纹刻纸(乐清剪纸),小朋友们拿上刻刀,体验了一把乐清细纹刻纸的制作方法。

温州市级非遗传承人郑梅贞当天为孩子们特意设计了图案,一只海豚在浪花翻飞的望港书苑上游动,象征着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近些年,随着非遗文化走进课堂、社区,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了它的魅力。”郑梅贞说,但“纸上谈兵”的理论远不如这样的体验来得直接,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举办。据悉,在文化季开展的两周,乐清童谣、米塑、蓝夹缬等非遗小课堂陆续与市民见面,以体验课的方式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最近,望港书苑人气颇旺,除了来书苑看书的市民,还有一部分市民是来逛非遗文化市集的。市集有它独特的魅力,除了可吃可玩外,还有许多新奇的好玩意。小朋友们对乐清首饰龙摊位上一摇就能转动的袖珍戏台、迷你水车等尤感兴趣,又能玩又能吃的糖画摊位前排着长队,成了最热门的摊位。市民徐女士在乐清黄杨木雕摊位前买了一个用黄杨木制作的茶荷,木质纹路清晰,样子精美。“一直想买一个好看的茶荷,来逛非遗市集碰上了。”她说。

在雁荡毛峰摊位上,冷泡茶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与平时泡的热茶不同,这些茶是用冷的矿泉水泡出来的。市民在品尝的同时,摊位的负责人、国家一级评茶员巨华女介绍起茶文化和茶知识,“适合冷泡的茶叶有绿茶、乌龙茶、白茶等发酵程度较低的茶,冷泡之后口感很好,且也更适宜夏季炎热的天气,大家都可以回家尝试一下。”

深挖“千年古县”文化内涵,积极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近些年,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高质量举办非遗百工课堂、非遗百工展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乐清十碗”等活动,推动非遗“热”起来、“潮”起来。乐清书苑文化季通过非遗小剧场、非遗小课堂、非遗市集等多类别的非遗活动,搭建非遗人与民众之间的桥梁,让市民在公共书苑里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和书苑相融的独特魅力。

越剧名家献上精彩演出。梁琳摄

赋予“书苑+艺术”新享受

“吤呣飞过青又青哎,吤呣飞过打铜铃哦,吤呣飞过红夹绿,吤呣飞过抹把胭脂哎搽嘴唇哦……”日前,乐清民歌《对鸟》响彻玉箫书苑,家乡本土情作品朗诵会吸引了朗诵爱好者聚集,十几首朗诵作品围绕乐清本土文化展开,甚至以乐清方言来朗诵,让人惊喜不已。

艺术的呈现方式多种多样,借由书苑这方空间,为艺术的呈现形式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近日,“旖琴”别恋——准导演VS资深编剧文学戏曲“对对碰”在乐清市区玉箫书苑1号馆举行。一位是从事新闻媒体行业、业余剧本创作的70后编剧汤琴,一位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导演(戏曲)专业2022级本科新生、00后准导演章旖城。两位同台分享交流文学和戏曲之间碰撞出的火花,同时也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创作经历为到场的书友带来文学创作路上的点点“亮光”。

非遗集市上,黄杨木雕摊位颇受欢迎。梁琳摄

而在观潮书苑外,借由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一场“探索大海 盛夏狂欢夜”活动热闹举办。日前,30多位小读者在口令中找朋友、“潮水浪”里搭堤坝、篝火荧光下跳兔子舞展才艺……在欢乐的氛围中成功完成了破冰游戏、探秘潮汐、积分有礼、篝火舞会等集娱乐、知识、探索、展示为一体的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滩涂文化。

在书苑的功能拓展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多类型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沉浸书香的同时,提升艺术素养和品位。清和书苑内古琴声潺潺流动,古琴曲《水》《长相思》《关山月》等清雅如呢喃对话、缥缈多变,与月明星夜的“清和”情景交融,水乐共鸣;玉箫书苑的“其人其文”系列微讲座——苏东坡其人其文,主讲人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让读者对苏东坡跌宕起伏的一生有进一步的认识;晨沐书苑里,“喜迎亚运”乐清市主题书法作品展、展览创作课等也不断吸引读者驻足,感受艺术家们深厚的传统功力和丰富的笔墨才情。

构建“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空间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不断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赋能升级,2021年以来,以“优质均衡 全面发展”为目标,乐清市打造以乐清市文化中心为主阵地,聚焦黄金地段、公园绿地,延伸搭建30个城市书苑集群和N个村社区“文化点”,拉开“1+30+N”“乐读”新空间的序幕。

非遗课堂上,小朋友体现细纹刻纸。梁琳摄

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茅晓华介绍,城市书苑建设是乐清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精心打造的新型文化设施集群,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大众提供全民阅读、艺术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开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新文化空间,旨在进一步满足新发展阶段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品质文化的追求。同时,城市书苑更是乐清市民享受品质生活的文化新阵地,是乐清市新时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精神共富新地标,是“山海乐清·文脉传城”“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品质之城新名片。

乐清书苑文化季活动的开展,让书苑不仅承载阅读的功能,同时让其融合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服务功能,构建以“文化”“品质”“体验”“美学”为精神内核的新型文化空间,吸引更多市民来到书苑,着力打造综合性文化阵地,不断为乐清城市建设提供精神和文化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