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云和:木玩解锁“新玩法” 闯出产业发展“新蓝海”

2022年12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来来来,大伙来比一比,看看谁套得多……”近日,在丽水市云和县合家园老年服务中心,活动室里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0余位老人排着队玩墙面玩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云和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梅伟琴介绍,当地打造“老年木玩+健康”新模式,以应用夯实老年木玩发展的普及率,将老年益智类木玩投放至各老年人活动机构,推进老年益智木玩在老龄健康方面的“场景化应用”。

老人玩墙面玩具。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除了云和县合家园老年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打造的近80平方米的“场景化应用”外,还有11家涉老机构也完成了“场景化应用”,形成了可复制共享、可创新推广的“老年木玩”应用模式。

2021年,云和成功创建“中国长寿之乡敬老养老服务示范城市(县)”。以此为契机,云和县立足“木玩名城”产业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探索“老年健康服务+木玩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成立了促进老年木玩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将“老年+木玩”融合发展列入老龄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并将“打造云和老年木玩特色品牌”写入《云和县老龄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老年木玩产业发展。

“11月,我县举办了全省首届老年木玩比赛,我们是比赛道具的提供企业,用作比赛的老年木玩受到了一致好评,不少地区向我们了解老年木玩产品,有意向采购。”某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达飞说,益智类木玩能够帮助老人活动肢体、娱乐休闲、延缓智力退化。

丰富的木玩品种。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我国老龄化不断加速,发展老年木玩成为木玩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针对“银发市场”需求,近年来,该公司在“木玩+幼教”的基础上,探索“木玩+银发”产业,积极倡导推广“长者智力健康”的养老新模式,目前已开发出200多款适合老年人的玩具。

在云和政府的鼓励和积极引导下,当地不少木玩企业都把目光瞄准老年市场,通过聚焦老龄木玩市场,改造升级原有产品,研发设计创新品种,加速布局老年木玩市场。截至目前,云和县共有40余家木玩企业参与生产、研发老年木玩产品,推向市场的老年人益智类木玩近200款。

丰富的木玩品种。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借助展会宣传造势之力,我县组织木玩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等国内大型权威展会,宣传推介老年益智类木玩产品,打响云和老年木玩品牌。目前,已参加大型展会50余次。”云和县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晓莹介绍,云和木玩有上万个品种,覆盖从幼儿到老年全年龄段,产品销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同类产品的50%以上。接下来,云和县将进一步探索木玩产业和老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并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老年木玩产值超千万元。(吴梓嫣)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