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侨企“贴心人” “双招双引”优服务

丽水云和为侨服务联络员架起政企“连心桥”

麻萌楠

2021年04月02日09:5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云和为侨服务联络员架起政企“连心桥”

  连日来,浙江华丽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抓紧生产赶订单。“今年订单快排到6月份了,公司能有如此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县侨联年前帮助我们解决了用电难问题。”公司总经理梁丽红高兴地道出了其中缘由。

  “去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们陆续收到大批量订单,但企业的用电跟不上订单赶制的步伐。”梁丽红介绍,华丽木业是侨资企业,遇到问题后,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企业的为侨服务联络员、县侨联主席梁超炜。接到企业的求助后,梁超炜立刻主动联系对接了县供电公司,通过增设变压器,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去年以来,丽水云和县侨联建立了为侨“三服务”联系制度,设立侨资企业(留学生创业企业)联络员和侨眷委员联络员,在紧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企业发展。云和县委统战部还首创服务侨资企业“四必工作法”,即每月必访、每厂必到、每人必谈、每事必果,做到精准服务企业。在具体工作中,侨资企业实行“一企一档”动态管理,确定企业(项目)服务员,明确服务内容、时限和措施,滚动编制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从投资到企业落地,县侨联全程代办,让我们倍感温暖。”浙江智木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侨资企业,公司负责人陈华坦言,企业顺利投产离不开县侨联和为侨服务联络员、侨联副主席吴汛的帮助。

  智木玩具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进出口高端木制玩具公司,2019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今年,位于杨柳河工业园区的新厂房也在联络员的代办下解决了审批以及与相邻厂房共建公共围墙等问题,随后正式投产。

  截至目前,云和县已经为侨资企业(留学生创业企业)解决用电、用工、采购、审批等实际困难10余个,解决融资需求300余万元,到企业开展政策解读、教育培训活动30余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华侨资源优势,力求凝聚更多海内外华侨人才力量,通过引进一个侨资、带来一个项目、做大一个产业,加快构筑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为云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动力。”梁超炜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