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新区聚能:谋划大平台,打造钱塘优势产业集群

宋环环、郝爽
2021年12月29日16:13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首批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杭州钱塘新区入选成为全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能级战略平台的“第一战队”。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是浙江省在大湾区新区设立和开发区(园区)整合基础上的新战略举措,其将成为全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重要平台支撑。进入“高能级”的钱塘新区,如何在“能”字上做足文章?让“钱塘,我能”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念信条?

  19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同比增长111%;14个仿制药启动生物等效性试验,同比增长130%;103个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同比增长56%;已有265项申请发明专利,62项发明专利授权,16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这是今年前11个月中,杭州医药港交出的自主创新“成绩单”。

  以生命科学为重要标识的杭州医药港,围绕创新药物、医疗器械、数字医疗等主攻方向,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前100强、国内前50强企业,大力招引龙头企业、总部企业,聚力“产业链+集群”实现精准发展。

  在方寸之地,聚变、辐射,向着生物医药的更高价值端攀升,从而实现生产力的更优布局。这只是钱塘新区谋划高能级产业平台、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中的浪花一朵。

  产业,立区之本。这不仅仅体现在生物医药领域,围绕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2020年5月,钱塘新区在全省创新性设立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等六大产业平台,立足将企业服务、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做实做细,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从滩涂围垦到修筑江堤,从招商引资到工业园区,从产业集聚到产城人融合,凭着深入骨髓的“拓荒牛”“弄潮儿”精神,钱塘人谱写着这片土地的发展篇章。

  以“产业第一、先进制造业为先”理念,聚焦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钱塘新区释放六大产业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活力,构建“515”产业生态体系。2020年,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五大主导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96亿元,占钱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85%。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45.02亿元、199.0亿元、199.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6.4%、12.5%。

  这,便是钱塘新区坚持强化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思路的体现——调整优化新区产业功能平台设置,在原有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基础上,谋划设立了钱塘科学城、杭州美丽云城、钱塘产城融合核心区三个新产业平台,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精准化全覆盖,全面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式发展。

  一个个高能级平台背后,是钱塘新区壮大“万亩千亿产业”的雄心。2020年,钱塘新区亩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五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合计2496.5亿元,占钱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85%。

  相关人士表示,面向未来,钱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制造兴区的信念,围绕“515”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五大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GDP突破1600亿元,打造起领跑全省的高能级现代产业发展战略平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