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沪杭甬:扎根基层一线 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凝聚力

2022年12月1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沪杭甬党委贯彻落实浙江省“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部署,充分发挥“红桨”宣讲团作用,开展“百人百场”系列宣讲,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借“小支点”撬动“大讲堂”,形成以“讲”作“桨”、党音入心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群众心里、扎根基层一线。

“引进来”锻造宣讲精兵

浙江沪杭甬党委在分级分类成立“薪火传”“先锋讲”“青年说”三支队伍的基础上,特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南湖文旅集团的优秀教师和宣讲员为宣讲团“金牌指导员”,围绕材料写作、宣讲展演、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封闭式集中训练,精心设置“专家授课”“实地调研”“红色沙龙”“宣讲实践”等环节,引导宣讲员切实提高宣讲工作技巧,全方位提升“红桨”宣讲团的宣讲水平。

除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之外,该公司党委通过“护航365”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同心桥”党建联建平台等多个载体,进一步吸引联建单位宣教力量与“红桨”宣讲员同台竞技,以实战实绩练就宣讲精兵。

“沉下去”激发宣讲活力

“红桨”宣讲团成员按照区域分布下沉至7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推进场次统筹、行程安排、互动交流等,形成了分类分级、跨区联动、统筹协作的宣讲网络。

为充分调动各片区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输出一批宣讲创作精品,“红桨”宣讲团强化激励导向、健全评价机制,每年综合理论水平、课程质量、听众好评度等指标评选一批“精品好宣讲”,根据宣讲员年度完成宣讲场次和宣讲效果评估结果,评选10名年度“红桨星”并进行表彰,鼓励宣讲员在准备宣讲材料、创新宣讲方式、参与宣讲活动等方面各展所长、各尽其力。

2022年,“红桨”宣讲团合计开展100场主题宣讲,覆盖6个地区、36个基层站所和5个联系单位,直接听众达1500余人次。

“走出去”打响宣讲品牌

在常规的“你听我讲”模式之外,“红桨”宣讲团积极活化载体、拓宽路径、丰富内容,充分挖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金峰等党员模范先进事迹,以多样化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员工畅谈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谋划贯彻落实,以宣讲实效打响“红桨”宣讲品牌。

“红桨”宣讲团创新开展诗歌朗诵,以轻松欢快的文艺表现方式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娓娓道来;在湖州南浔区和孚镇卫生院、湖州吴兴区妙西镇谷堆乡等开展联合宣讲,推动“红桨”宣讲品牌走出去、亮起来;根据不同群体特征开展分众化宣讲,开设一线站所、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统战对象等专场,提升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悉,接下来,浙江沪杭甬党委将持续打造好、运用好“红桨”宣讲团等特色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浓厚氛围,为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汇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澎湃力量。(王雪玲)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