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法治扎根工地”普法线上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0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2日,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法治扎根工地”普法线上观摩活动在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湖杭高速吴兴至德清段工程TJ02标项目预制场举行。作为今年交通运输领域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开展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将观摩点设置在工地现场,力求最大程度突出扎根工地这一主题,最大程度还原施工现场普法氛围。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嘉临表示,此次观摩聚焦交通工程,采用实景观摩、以案释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法治扎根工地一线的多样化普法实践成果,为全省提供了很好的普法样板。

“沉浸式”法治文化工地 普法教育多元化

活动伊始,讲解员带领“云公众”走进湖杭高速吴兴至德清段工程TJ02标项目打造的谷德法治文化长廊。长廊依托展板、步道、长廊景观,提供分阶段、分人群、分主题的普法内容,将工程专业知识与法律知识的普及形象化、生动化、休闲化,现场也有部分工人边走边学习。另一位解说员紧接着走入法治图书室,项目部根据职工和工人需求,采购了超1000部书籍。同时,这也是一个政策宣讲室,定期邀请法治顾问接受咨询。

活动现场。那雨晴摄

此外,活动现场还观摩了心理咨询室和积分超市。心理咨询室作为职工和工人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港湾”,实行“线下+线上”双空间咨询,线下空间摆放减压太空舱,其人体工程学设计外形和减压座椅切实为职工舒缓身心提供物质基础。线上空间设置了心亭心理服务自助系统和心理服务云平台。同时,项目部建立了个人积分档案,以“湖杭微创”小程序进行管理。参与人员可以通过在线文件阅览、观看视频、答题、上传隐患等方式获得积分,满足兑换条件可在线兑换超值礼品。积分和兑换机制极大程度提高了全体员工学习积极性,为项目施工管理提供了更好安全、质量基础保障。

“情景式”以案释法宣讲 解锁普法新体验

在钢筋加工棚内下一个观摩点,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的法治宣讲员针对施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开展了3个“以案释法”的场景解说,令人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施工法治知识渗透在交通建设的方方面面。

活动现场。那雨晴摄

在案例模拟中,几位宣讲员向公众展示了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生动活泼、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地为施工人员提供了“避坑”指南。在这种“润物细无声”中开展法治教育,切实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助力工地一线工人增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微课堂”法治知识竞赛 以赛促学增本领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法治知识竞赛决赛,共有来自11个地市以及舟山港航和台州港航的13支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市级主管部门、县级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共4名队员组成。各代表队选手们思维敏捷、沉着应对、配合默契,营造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法治学习氛围。

活动现场。那雨晴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湖州市代表队在决赛中夺得桂冠,宁波、杭州代表队和嘉兴、丽水、舟山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活动最后,主会场进行省级“双普”示范基地名单公布环节。湖杭高速吴兴至德清段工程TJ02标项目、杭金衢高速至杭绍台高速联络线、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工程项目、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二期工程TJ-3合同段项目共4个省级双普示范基地从12个示范点中突出重围。

下一步,示范区将继续发挥好“公水铁空”综合交通服务体系的普法作用,打好法治文化与交通行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组合拳”,助力擦亮“法治护航强国路”普法品牌。(那雨晴)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