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上榜国家绿色出行城市达标名单

林佳萍、俞天
2022年12月15日08: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的公示》,经综合评价,全国共有97个城市达到绿色出行创建目标,其中,绍兴榜上有名。

  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推进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特别是明确推进构建高品质公共出行服务体系,倡导并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出行方式,全力满足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2021年,绍兴市将“‘绿色出行、品质交通’提升行动”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2022年,绍兴市又把“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70%以上”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印发《绍兴市绿色出行创建实施方案》,建立起跨部门、跨领域的绿色出行协调机制。据统计,2020-2021年度,绍兴市累计投入167.98亿元用于绿色出行创建。

  “申报创建国家绿色出行城市以来,我市积极加快建设以轨道交通与快速公交为骨架、普通公交为重要支撑、公共自行车等辅助性公共交通为有益补充的多层次、多方式、一体化绿色出行网络。”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绍兴市已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4月,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正式开通,实现杭绍轨道“一张网”“一票制”“一卡通”、安检互信,开创全国先例。与此同时,绍兴城际线二期加密工程、地铁1号线支线、2号线一期等工程均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在此基础上,绍兴市加快轨道交通站点与慢行交通接驳,目前,公共自行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与轨道交通站点100米接驳率达到100%。

  在绿色出行服务平台建设上,绍兴市积极推进城市大脑数字交通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归集公共汽电车、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等10个行业数据。公交移动支付实现三区全覆盖,2021年度市区城市公交非现金支付比例达84%。

  此外,绍兴市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通过“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1元乘地铁”、公交地铁“开放日”等特色活动,营造更浓厚的绿色出行文化氛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