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桑洲:治保主任守平安 小团队护航大维稳

2022年12月1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大家都是邻居,又是亲戚,相隔不过几米,远亲不如近邻,不如都大度点,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村民卢某的家中,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桑洲村的治保主任章以奎坐在中间,正晓之以情地调解卢某与夏某的邻里纠纷,这是他第3次把两人聚在一起,而就在几个月前,两户人家还水火不容,为了两家前后墙的通道不相往来。

“卢、夏两家因房屋相靠,过道相隔近,摆东西、停电瓶车都想多占些空间,一来二去就起了矛盾。这次我们来,是来当中间人,把两家的址界划好,双方都能心服口服。”如同章以奎所说,他找来了村里的老人,还去了相关部门复印证件,再把两家叫在一起,有理有据地分配了两屋边界,之后还劝说他们忘记过往的不快,做相互关照的好邻居。

今年初以来,桑洲镇成立了以村干部和道德模范、热心志愿者为核心的治保主任队伍,平日里他们负责关注村里的安全隐患,叮嘱村民注意安全,此外,他们还主动担起了“老娘舅”的角色,从发动村民配合重大项目到柴米油盐的邻里纠纷,小队都会上去管一管,把大事化小,小事化和。今年9月,章以奎治保团队还化解了村里周某和陈某间的纠纷,在章以奎的耐心劝说下,周某主动将道路恢复原样,并赔偿了陈某损失。周某直言,既是希望以和为贵,也是被治保分队的严谨和公平打动。

“相比政府工作人员,由村干部、村民组成的治保主任有着调解农村纠纷的天然优势,他们了解村情,清楚当地民风习俗,熟悉人员关系,处理复杂的纠纷也更得心应手。”宁海县桑洲镇政法委员王巍说。

据悉,截至目前,桑洲镇各村治保分队接手调解各类纠纷23件,成功化解18件。未来,他们还将在平安宣传、矛盾纠纷排查、流动人员管理、疑难积案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上持续奉献,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又一生力军。(葛舟泱、吴劼阳)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