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梯田修复工程亮相联合国大会

2022年12月1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中国山水工程”被授予首批世界十大“生态恢复十年旗舰项目”称号。其中,丽水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梯田修复工程作为“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颁奖典礼上亮相。

冬梯田。刘丽莉摄

据了解,“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同多家国际组织共同评选,经“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执行委员会最终审定。

“中国山水工程”是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标志性工程,旨在恢复1000万公顷的自然空间,包括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生态要素。2021年至2030年,中国计划以整个生态系统的大规模保护和修复为目标,在全国700个县实施50个项目,以期在大尺度上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状况,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提升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

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云和县崇头镇,以梯状稻田湿地为核心,由亚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河流湿地、林地、村庄镶嵌而成,构成“沼泽—森林—梯田—村落—河流”和谐共生、独特稳定的生态系统复合体,是典型的“山、水、林、田”生命共同体。

与梯田相伴的村落。王金洪摄

近年来,云和县委县政府致力于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成立了以县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综合协调工作专班和4个专项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包括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修复工程在内的项目保护与修复。

云和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修复工程总投资3000余万元,将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通过对湿地公园及所在乡镇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改善湿地自然风貌,恢复种植条件,修复湿地水涵养功能,提升、保护湿地生态环境,计划修复湿地面积4500亩。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湿地修复3000余亩,并计划建成多个生态引鸟池、生物多样性观测点、梯田稻鱼共生实验基地、梯田育秧大棚。(周朴、褚佳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