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开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高龄老人享受幸福“食”光

吴雅璐、黄超忆、徐文杰
2022年12月16日09:5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胡奶奶,今天吃炊粉肉、土豆片和芋头炖豆腐!”12月14日11点左右,71岁的老人胡贞玲刚来到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负责人毛学慧就热情地和她打了招呼。坐下不一会儿,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已摆放完毕,荤素搭配适宜。胡贞玲说,她每天都来吃饭,这里就像第二个家一样。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不大,但窗明几净、环境舒适。在这里,9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免费,70周岁以下、70至79周岁、80至89周岁等不同年龄段老人按照每餐8元、6元、3元阶梯收费。因为实惠省心,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欢迎,最多的时候用餐人数达到了80余人。

“我们希望给老人提供的不仅仅是一餐饭,更多的是想给他们家的温暖。”毛学慧表示,对于来吃饭的老年人,他们会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就像对自家长辈一样。饭前给老人挽袖子,吃饭时为老奶奶捋头发、擦嘴角,空闲时间给他们按摩、理发,搀扶高龄老人上厕所……这些暖心举动在这里时常可见。

华埠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地是个家,服务你我他,卫生又整洁,热情人人夸。”“在这里很快乐,为我们老年人创造幸福乐园。”在服务中心的一本建议手册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老年人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其中有一页特别显眼,只有一个名字加一个爱心。这来自一位只会写自己名字的88岁老人徐珠仙,她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心意。

“我们还经常能收到老人们自家种的果蔬,他们表达感谢的方式,让我们非常感动。”毛学慧说,有一次,96岁的郑爷爷和女儿一起,为食堂送来了自己种的5筐西瓜和200斤大米。

因为服务中心属非营利性运营,日常维持主要依托政府补贴、乡贤爱心人士捐赠、基金会资助等多方助力。老人们知道后,“你500元我300元”地捐给服务中心,希望这里能一直开办下去。“他们这么认可我们,肯定会把这里好好做下去。”毛学慧表示,这些钱已全部打到了老人们的饭卡上。

目前,开化共建设了像这样的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家、村社幸福食堂50家。除了堂食,还有点对点送菜服务。12月初,开化县民政局还在“开化好地方”APP上推出“智慧助餐”服务,服务餐点、菜品、金额一目了然,在线就能提前预约,送餐上门。

“接下来,我们还将针对一些偏远山区,计划投放一批统一标识、统一规范体系、统一风格的流动餐车服务,把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门口,覆盖最后一公里。”开化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方芳表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